英国开征肥胖税 为拯救下一代

2016-03-21来源 : 互联网

英国是糖分摄入量*高的西方国家之一。英国癌症研究会今年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按目前的趋势增长,到2035年,英国将近四分之三的成年人都会存在超重或肥胖问题。

为了“拯救下一代”,英国要开始征收“肥胖税”。“肥胖税”并非直接向肥胖人群收*虽然被戏称为“肥胖税”,但记者发现,这个税种并非直接向肥胖人群收*,而是瞄准了生产糖饮料的企业。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3月16日表示,过度饮用含糖饮料会引发某些疾病,**不能坐视不管。为了“拯救下一代”,英国要开始对生产含糖饮料的企业征税。

为了让生产商有足够时间调整产品配方,英国计划在2018年4月开征这个新税种。

奥斯本预计,开征**年,英国**将收获7.36亿美元的税款,约合人民币47.6亿,这一税收将用于支持学校开展更多的体育运动。

英国软饮料协会不愿背“黑锅”

大多数英国人并不知道他们摄入了多少糖分,许多父母并不知道给孩子吃的奶昔含糖量有多高。而根据英国***门的统计,一名5岁英国孩子的年平均摄入糖总重量与他的体重相当。

英国软饮料协会对此提出了异议。他们认为,英国含糖饮料的含糖量自2012年以来已经下降了13.6%,而英国人从其他地方摄入的糖含量却在不断增长。

英国软饮料协会的加文·帕廷顿表示,这样的惩罚措施只针对消费者购买某一类别的商品进行,但是他们吃蛋糕、饼干中摄入的糖和热量也在增多,这非常不公平。

有健康**也表示,英国人整体饮食结构的热量和含糖量都比较高,仅仅靠向含糖饮料征税这一项政策来对抗肥胖问题恐怕难以奏效。

背景 世卫10年前就建议开征类似税种

肥胖税亦称脂肪税,欧洲早已有之,是针对那些能够导致肥胖的食品所征收的特别税种。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曾建议开征类似税种。

为什么“肥胖税”不是对特定人群征税,而是对特定商品征税呢?征收“肥胖税”,却绕开胖人,是因为如果直接向胖人征税,将会面临既无效率也无公平的双重困境。

如果直接向发胖者征税,就需要对所有人进行筛查,确定纳税义务人,进行纳税登记,并且定期征收,还得稽查是否有逃税行为。这种情况下,征税成本过高。而且,你让那些遗传基因里就写着“胖”的人,作何感想?

“肥胖税”有点类似于中国的消费税,是针对某些特定的商品征收的。既有从价征收,也有从量征收。

效果 丹麦曾开征此税发现根本没用

丹麦是*早对于使用反式脂肪的食品特别征税的国家,丹麦还对碳酸饮料单*征税,而对糖果已经征收了90年的特别附加税。此外,德国、匈牙利、芬兰等国也有类似的税种。但这个“肥胖税”的效果,似乎有些差强人意。

2011年10月1日,丹麦开始向富含饱和脂肪的产品征税,包括冰淇淋、黄油、全脂牛奶、比萨、薯条等等。针对冰激凌、巧克力、甜食以及汽水的税率高达25%,黄油、牛奶、比萨饼、油类和肉类,税率为每千克饱和脂肪16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18.33元)。黄油的价格立马上涨了14%。

这个旨在减少国民脂肪摄入量的税种,迅速被命名为“肥胖税”。

然而,调查发现,在“肥胖税”实施的**年,丹麦人为购买肥胖食品多掏了2亿克朗的*,却并没有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购买高脂肪高热量食品的数量都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更多选择了更加便宜、也许也是更不健康的产品。

*终,由于肥胖税导致消费品价格上升、公司运营成本增加、工人失业风险加大,还导致丹麦人前往其他国家去购物。

丹麦税务部决定从2013年起废除这一税种,并且取消拟议中征收巧克力税的计划。

建议 真正有效的健康减肥还得是锻炼

去年9月,一份由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茶饮料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于普通含糖类茶饮料的需求持续降低,而对无糖及低糖茶饮品需求越发旺盛和明显。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许多饮料企业也在相应地调整配方,推出低糖、无糖产品:

早在1995年,可口可乐公司就推出了“低卡路里”的健怡可口可乐。2008年初,可口可乐又在上海新推出一款无糖汽水饮料 “零度”(ZERO)。

2013年,可口可乐公司还宣布加大对减肥饮料的促销,并**不面向12岁以下儿童展开营销。

2009年夏天,康师傅推出了无糖绿茶、低糖铁观音茶。

今年1月,**知名的活菌型乳酸菌乳饮品制造商养乐多公司(Yakult)宣布,在中国大陆市场推出新品——养乐多低糖,含糖量减少70%,热量降低约40%。

就在3月,味全(味全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宣布,其活性乳酸菌正式升级低糖版活性乳酸菌饮品,奉行“轻糖主义”。

其实,要保持健康身材,就有十二字真言:管住嘴、迈开腿、多喝水、勤洗睡。

标签: 肥胖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