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脚洗出的企业家——郭家富

2016-03-04来源 : 互联网

《史记》就记载,汉高祖在西行入秦途中,郦食其求见。刘邦态度颇为傲慢,“方踞床,使两女子洗足”。再者,中国拥有大量廉价勤劳且没有城市户口的劳动力。不知是历史的恩赐还是咒语?中国老百姓做什么事都有任劳任怨的精神。

我有外国朋友,包括印度人,每次到中国,必大呼小叫要去洗脚,在他们看来中国洗脚便宜得简直像是免费服务。

看这个趋势,我想中国每年洗脚**的外汇,未来大概不会逊于联想和海尔,所以我也关注这个领域的**企业。不过真是樱桃好吃树难栽,真能在这个产业发大财的人倒也不多。重庆富侨的郭家富,就是靠洗脚洗出一个庞大产业的人,是当之无愧的洗脚行业**者之一。

你见到他,就会感慨确实人不可貌相。大约不到1.6米的个子,肉乎乎的光头,小眼睛,用教科书里的话来形容,可以说“貌甚寝”。现在他的简历上写着“大学学历”,不过我**次见他并把名片递给他的时候,他凑到眼前看了很久,直到他的助手大声帮他读了出来。

在他总部大堂的正中,挂着他和一位不知名的女歌手同台唱歌的大幅照片。据说当时为了在央视露这一脸,他赞助了好几**。就是此人,现在旗下有5万员工,每天要洗20万双脚,不能不让人感到钦佩。

现在郭家富已经有了好几个版本的创业故事,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自己也非常自豪。他曾经到很多地方打工,*难的时候吃不饱肚子。当他进入洗脚技师这个行业,就开始崭露头角,直到现在宏图大展。

他确实是从一个洗脚技师一步步干上来的。

在千千万万洗脚者中,为什么郭家富格外成功?在我看来,除了他的企业家精神,也许恰是他丑陋的外表和没文化成就了他的事业。

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洗脚*初被当作一些大**纸醉金迷的享受,从事这个行业的也多是些容貌俏丽的**,带有一些暧昧的色彩,来招揽回头客。郭家富这样一个丑男人,在重庆做棒棒军还比较本分,刚开始给人洗脚,不知道被多少人嘲笑过?

**个找他洗脚的客人,要么是其他**都排满了,要么是图他价格优惠,肯定不是冲他的“美色”去的。因此郭家富要留住客人,**的出路就是在洗脚技法上高人一筹。

苍天不负苦心人,渐渐他还真洗出了名气,回头客越来越多,又把兄弟几个都带出来一起洗脚,有了自己的店面,还收了徒弟,生意越做越大。

今天亚当·斯密如果来到中国,一定会感慨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他当年在《国富论》中发现制针行业通过标准化的分工来提**率。如果他知道郭家富连“洗脚”都能发展到标准化服务,肯定大开眼界。一个几乎不识字的人,却大得《国富论》精髓,谁能不承认中华民族是伟大的。

有人会说这也并不难啊,为什么别人就想不到呢?

其实不是别人想不到,恰恰是一般人做不到。郭家富正因为文化程度不高,不得不更早地总结出一些捏脚的规范招式,特别通俗易懂的窍门。这样,很多文化程度很低的农村妇女,通过一两个月的培训,就可以上岗。漂亮**是很难规模招聘的,而待业在家的农村大妈却非常好找,而且对工资的要求也不高。

富侨的标准化,带来了服务品牌的统一性, 而且技师队伍用之不竭。于是,连锁店实现快速扩张,也许未来还真能成为洗脚界的沃尔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