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甲行业竞争激烈 看他怎么舞出好人生

2015-07-29来源 : 互联网

修甲工这个小工种,在中国是被认为女性的专属职业,很少看到男性从事这种职业,然而在外国,修甲工也有男性,而且逐渐有不少华人男性加入到这个美甲行业,这多少让人感到有点惊讶,下面我们就来讲述一个以修指美甲维生的京剧演员房玉麟的人生故事。

修甲行业竞争激烈

在美加各大城市,指甲店遍地开花,近年不少百货公司和超级市场也都设立修甲店专柜。指甲店以接近双倍的速度增长。根据美国修甲行业的专业出版刊物《指甲杂志》(NailsMagazine)二○○七年的调查报导,当时纽约州已有3800家指甲店,新泽西州则有2600家。因为竞争激烈,美国的指甲行业掀起减价战,以前手脚修甲全套服务平均25元,现在低至约15元,单做手七元,差不多是美国法定*低工资的时薪。

美国的修甲业一直由新移民支撑,大多是亚裔,其中又以越南裔、韩裔和华裔为主。由于从事指甲业不需要很好的英语程度和很多资金,投入少、***、风险低,只需短期培训便可取考执照,加上有人认为餐馆太累,装修太脏,两害相权取其轻,所以指甲工受到新移民青睐。

根据美国全国亚裔女性**(NationalAsianPacificAmericanWomen'sForum)的调查,全美修甲工超过95%是女性,其中亚裔妇女占四成,单在加州便有多达八成的指甲工是越南裔。在纽约地区,过去修甲工以韩裔为主,9·11之后,纽约华埠经济不景气,不少车衣工厂倒闭,许多华裔移民失业,不少人转行做指甲工,令这个行业多了很多生力军。

七年奋斗有成

在美国做修甲工的京剧男演员不乏其人,更有人自立门户当**。原山东京剧院文武小生、国家一级演员房玉麟二○○○年三月赴美,二○○三年七月与妻子王淑芬(英文名Sophie)在长岛史密斯镇(SmithTown)开设美甲店,面积二千多平方尺,夏天旺季时有十多名员工。夫妻俩七年奋斗有成,即使在美国金融海啸冲击下,生意仍稳步发展。

房玉麟自豪地说,他与妻子胼手胝足经营指甲店,数年下来,积累了不少人脉关系,拥有一批固定“粉丝”,不少客人入门即找“Peter”(房玉麟的英文名字),有的是一家三代扶老携幼前来光顾。他承认,越来越来爱美女士接受男性修甲工,他的指甲店在夏天旺季时,也聘请男性修甲工。

房玉麟深有体会地表示,美国是勤劳者的天堂,懒惰者的地狱。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忘掉过去的辉煌,敬业乐业。他给客人修甲或**,都是“用心去做”。虽然他不会英文,但客人都感受到他的“用心”,一般愿意多给小费。

希望将中国传统戏剧打入百老汇

他说,在大陆练功很苦,薪水不高,在美国打工再苦,也苦不过练功。*重要的是,在美国可以实现他的戏剧艺术梦想,他希望将中国传统戏剧打入百老汇。二○○三年,他创作结合美式现代舞和改良京腔的梁祝京舞剧《双蝶魂》,在纽约林肯中心演出,作为中国国家一级演员的房玉麟和杨丽丽,在纽约舞台重演了脍炙人口的梁祝生死恋。

房玉麟充满感激和歉意的说,难得的是妻子十分支持他的戏梦人生。当时他出面租下林肯中心的表演场地和购买保险等,没想到原本答应赞助的人没有履行**,幸得妻子将辛苦修甲攒下的血汗*拿出来代他付清全部场租和保险费用。

坚持不懈练功五十年

房玉麟强调,他已坚持不懈练功五十年,雷打不动。“我在戏剧学校的老师对我说,如果不追求艺术,人生就没有价值。”他每天早上坚持练功两小时,拿30磅的石头压腿240下,腰上系着两袋重达30磅的铁砂,穿着三寸厚底鞋跑圆场100圈,丝毫不以为苦,甘之如饴。“如果不天天练,站久了腿就直了,过去的功夫也就白废了,练不容易,回可快啊!中国的戏剧艺术表演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开店要把握四条原则

房玉麟说,很多人在国内养尊处优,来美后承受不了打工的压力,但美国的确是个让人尽情发挥才智和潜力的地方。“我来美国这些年,学习上海人的头脑、福州人、温州人的吃苦。”

房太太王淑芬也认为“工字不出头”,在美国一定要自行创业。她以前在北京商业部门工作,积累不少做生意的经验,在认识房玉麟前,来美二十多年的她,早就开过店。她指出,无论开什么店,都要把握四条原则,一是选点;二是价格;三是管理;四是宣传。

房玉麟夫妇当初选择美甲店地点时,开车不小心走错路,误打误撞开到史密斯镇,一眼看上现在的店面位置。史密斯镇是个中产阶级的小区,有1.8万户人家,当地居民生活富裕,女性鲜少外出工作,对修甲美容服务需求甚殷。夫妇俩顶下二千多平方尺的店面后,房玉麟与拿了中医师执照的儿子自己动手重新装修,天花板、墙壁等,全是父子俩自个儿弄的,省下一万多元。

他们的指甲店装修五天后开张,不到三星期,就将成本打平,很快开始**。华人指甲店大多附设脚底**,房玉麟认真研究“黄帝内经”,用心揣摸穴位,“**一定要懂得经络穴位和运气,不能胡来。”他得意地说,凡是他经手**过的客人,大多回头找Peter.他的心得是,无论是**、美容、做手指甲或脚指甲,关键是提供舒适的环境,让客户舒适高兴,在整个过程中感到轻松自在。

一位坐轮椅的白人老太太,一家三代人都是房玉麟的忠实“粉丝”,包括两岁的小孙女也要美甲,指定要Pe鄄ter服务。每次老太太上门光顾,房玉麟小心翼翼把她从轮椅上抱下来,用心给她**修甲。老太太和许多客人都出手大方,经常给他50元小费。

从未放弃“戏梦人生”

尽管房玉麟当了美甲店**,仍没有放弃追求他的“戏梦人生”,他希望用艺术魅力征服观众,即使有朝一日离开舞台,他的心将永远留在舞台上。他说:“京舞剧是一条没人走过的路。我什么都不求,这辈子就追求艺术这个东西,成功也好,失败也好,做过了就不遗憾,无怨无悔。美国好就好在这个地方,失败了我们再各自打工去。”

房玉麟的创业经历告诉我们,人们在对梦想追求中不要放弃,从不要轻视任何一个工种,再微小的职业都有存在的意义。

标签: 修甲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