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决定化妆品代理商的生死存亡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自化妆品行业跨入品类时代以来,品牌数量增长**,终端零售业态的竞争加剧。经营成本攀升导致的终端利润下降,以及屈臣氏渠道下沉、网购的强势**,这些都对化妆品的渠道商带来了**的挑战。

近几年,伴随着行业的不断洗牌,关于代理商“结局”的讨论在行业中流传,打造自有品牌(自己成为品牌商)、自己开店(获得更强势稳固的终端资源)、服务细致化(转型成为市场服务商)、以及黯然退场,一部分探索前路的代理商们,在化妆品行业中不断转变角色,以适应市场的发展。

但对于重庆点金石美业副总经理曹建伟而言,代理商在洗牌期中的专业程度,才是决定其未来走向的根本。“代理商对于化妆品行业来说,是一个提供专业服务的平台。社会上任何职业都有压力,但有压力并不意味着职业就会消失。只不过因为压力,才使得这个职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重庆点金石美业副总经理曹建伟表示,在点金石过往12年的代理商生涯中,*好的时代与*坏的时代都经历过,如今的代理商,只是迎来了一轮洗牌期,未来会消失的,只是一些不够专业的代理商而已。据了解,重庆点金石美业自2002年成立以来,在12年的发展历程当中,代理了包括珀莱雅、Terraké法国天芮、嘉媚乐、金蔻等品牌,在点金石的渠道资源中,几乎涵盖了重庆地区所有的大型化妆品连锁店与A类终端店,网点遍布重庆市区及周边县市。

代理商的专业并不仅仅局限于对市场的操盘思维与服务思维,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品牌的选择。“品牌是代理商的灵魂,一个有远见的代理商所代理的,一定会根据市场发展规律和消费者需求,现在的化妆品市场几乎每天都会冒出一两个品牌来,如何在如此众多的品牌中发现*具潜力的品牌,非常考验代理商的专业度。”随着消费者的生活水平提高,对于化妆品的要求也在逐日提高,作为直辖市之一的重庆,消费者的消费思维相较于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而言更先进,消费者对**化妆品的追求渐渐成为主流。

而在重庆的终端市场中,许多门店都在经历大店吞并小店的生存现状,许多一线门店在扩大自身实力,更青睐有利润、有品质、动销落地的品牌潜力股。中和目前消费者与终端门店双方面的市场考虑,曹建伟认为**进口护肤品将会成为市场护肤品品类下一轮突破的关键**点。“其实消费者与终端门店都非常现实,消费者喜欢品质**前提下,带有一点小小调性的品牌,而终端门店喜欢有动销、有营销、够落地、有利润的品牌。

我们今年合作的Terraké法国天芮品牌就非常符合这些要求,所以我们在为天芮品牌架设网点的过程中才会显得相对轻松。”曹建伟表示。因为零售业态的白日化竞争,化妆品行业开始将目光从品牌方转移到了终端市场上,这也使得代理商对品牌的考量纳入了更多的标准。营销模式、产品理念、动销落地、利润空间、包装设计以及品牌调性等等。曹建伟口中的Terraké法国天芮,是具有法兰西血统的***SPA护肤品牌,一经亮相,其产品浓郁的法兰西情调便得到了众多终端门店的认可,而完整的品牌营销体系以及*具创意的动销方式,真正让代理商感受到了Terraké法国天芮未来无限的市场发展空间。

身为服务平台的代理商层面,拥有更多的渠道资源意味着承载更多的寄托,终端门店的现状与未来,以及自身的现在与未来是代理商们时刻需要考虑的。如曹建伟所言,每个品牌都会有利润,每个产品都有其目标消费人群,但代理商需要做的,便是结合现状与未来趋势,从繁复的品牌阵营中选出*具潜力的关键品牌提供给终端,再用真诚、无私、感恩的心态,在合作伙伴的事业道路上给予专业、系统的指导,帮助其成长,成就自身成长。“代理商这一岗位,不会在这个时代画上句号,只会在这个时代得到更好的发展。”

标签: 化妆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