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外耳再造权威专家章庆国教授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第四整形外科主任章庆国教授

本次采访的嘉宾是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第四整形外科主任章庆国教授。章教授温文尔雅,对患者耐心细致。尤其在耳朵整形与再造领域技术**,获得很高的荣誉,被入选医学**杂志封面人物。

小编:章教授您在外耳再造技术**,也被入选医学**杂志封面人物。您能谈一下中国整形或外耳再造技术水平与**上水平有什么差距吗?

章教授:像烧伤,车祸等都有可能造成耳朵缺损,另外有些先天性的耳朵缺损等,当遇到这些情况时就要用整形外科手术再造耳朵。从基本技术和方法上国内外是没什么差别,*终还是看效果。导致效果的差别*主要的还是医生的经验和技术。虽然我们手术室条件可能比国外差些,但我国人口众多,据统计在每年出生的2千万人口中约有1万人患先天性耳朵缺损。医生是有很多机会接触和了解病人的。我在我们医院一个月完成的手术量就相当于国外一年甚至几年的。所以,经验是非常丰富的,是能达到更高的技术的。我走访过很多**上有影响的**,大家互相都非常的尊重。国内很多整形外科医生的文章都能在《美国整形与再造外科杂志》上发表,从学术成绩上他们是认可我们技术水平的。

小编:怎么去评判整形效果的好与坏呢?

章教授:整形外科手术包括由先天后天导致的器官缺损的**重建和本身并没有什么缺陷但是追求更美。前者是属于雪中送炭,后者属于锦上添花了。前者的评价从功能性的和外观性去评价,像唇裂,有些吃饭都能漏出来,整形后功能性表现在吃饭不漏了;外观上,这种手术前后对照很明显,改变很大,相对好评判。后者是满足一种心理上的需求,评判起来比较复杂,没有比较准确的标准。

小编:那从医院上评判有什么什么标准呢?

章教授:人类的容貌学,跟艺术绘画都是相通的。评判一个人的美,通常是依据“**分割”和三庭五眼的美学标准。但是由于不同的人种,不同民族,不同的时代,审美的角度和审美观是不同的。

小编:因为审美的角度不同,在整形手术中就会导致一些纠纷。那术前应该如何沟通?

章教授:在做美容手术中,从我20多年的经验来说,手术前的沟通时间要比手术时间要长得多,美容外科也就精神外科,是满足人的心理美的需求,每个人基本的条件也不一样,要进行全面的评估。还有求美者的需求,要从沟通中了解他所想要达到的手术效果。如果求美者提出的要求过高,医学实现不了而不能达到,就要跟他们解释清楚。当然还有一种病态心理的人,像患有抑郁症的,手术前就要准确把握。

小编:做一个好的整形医生,不仅是技术高手,还应该是个心理咨询师。

章教授:对于一个医生来说是要求综合素质,是硬的科学,技术要扎实,还有人文的东西也有丰富才行。面对一个生命来说,要求还是很高的。就比如说医疗纠纷,其实纠纷也是一种社会进步。当然有些人胡搅蛮缠的除外。纠纷促使医生去思考,改进我们技术和沟通能力。病人的提出的要求更高了,我们自身也就要提高。

小编:对于整形外科手术来说,不光是技术水平,对于医疗美容器械或者材料要求也要很高吧?

章教授:虽然医疗美容器械相对国外有点差距,但人的技术能弥补一点这方面的差距。不过有好的材料能让医生做手术更得心应手。这几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像北京大中型城市跟**接轨,已经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整形外科用的一些**植入材料,对质量要求很高。这些材料的*早研制和应用也是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较我们还是存在着不足与差距。现在所用的材料基本从国外进口,国内的一些通过国家检测的也应该是安全的。

小编:医疗改**方案对于整形美容行业有什么影响?

章教授:整形外科手术分两大块,一方面是先天后的修残补缺,另一方面是纯粹的美容手术。对于前者的病人,需要国家的支持。像小耳再造这方面,在韩国或日本,再造一个耳朵约20万,70%到80%由国家和保险公司支付。国家的医改后,对于一些没有经济能力的人来说通过国家支持能得到*疗,这对于患者来说是很好的。但对于后面的求美者这类人群是没有享受这样的特权的。

小编:医改新方案提出的医师多点执业,能谈一下您的看法吗?

章教授:多点执业,在学界与政府引起很大的议论。很多医生对于这点非常感兴趣,从世界范围来讲,这是医生的角色的转换,医生能够自由职业,但到底是否符合中国的国情,作为一个医生来讲看不到那么远。不过不管什么制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