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美容美发业行业经营效益下滑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官员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过去一年,是我国美发美容行业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内需减缓,消费结构生变,消费层次下移使我国美发美容产业规模在继续扩张的情况下并未获得乐观期待的经济运行指标。具体而言,中国美发美容行业总体规模仍然保持了较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行业营业额增幅不及行业规模增幅、企业数量和企业面积增幅,营业额增幅和利润增幅等均有所减少,行业经营效益有所下滑。

据介绍,我国美容美发业按照不同业态(领域)可分为专业美发厅、美发美容中心、专业美甲(沙龙),以及专业美容院。前3者近年来发展较快,而专业美容院则业务下行。究其原因,美发消费人人必须,专业美发企业数量会随着人口的增加而稳步发展;美发美容中心由于自身资金积累较多,加之业务发展空间大,利润较厚,社会资本积极介入,因而企业数量也在增加;专业美甲将继续走热,沙龙数量将持续增加。而专业美容院由于护肤缺少直观性效果,其业务下降明显,企业数量发展较为缓慢。

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分析结果,中国美容美发行业营业额增幅不及行业规模增幅。商务部官员分析其主要原因时称: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虽然增加了,但消费者却因物价上涨因素的影响而谨慎消费:降低消费频率或减少消费额,导致美发美容消费需求总量未见增加,“粥多僧少”,原有店铺客源减少,新增店铺客源也不足。另外,由于企业竞争激烈,大多数企业对美发美容服务价格上调持谨慎态度。同时,由于顾客消费理性加强,减少了对于一些概念性强而效果不明显的服务项目消费,例如美容护肤消费明显减少。

但行业发展仍不乏亮点:美发美容中心保持较好的增长,主要是服务项目较多,其中的美体项目更是迎合了当前人们工作节奏快,精神压力大,养生需求兴旺的特点,较好地解决了人们的亚健康问题。美甲行业自2004年以来持续走热,美甲消费越来越被女性所认同,美甲消费需求逐渐增加。

在谈及美容美发行业规模增加,而营业额增幅和利润增幅均有所减少,效益下滑的原因时,这位官员分析指出:过去一年行业规模继续保持了较高增长速度,规模增加了,相应的行业整体费用也要增加,人员投资、设备设施投资以及房租和物料投资都要增长。但由于营业额增速减慢,导致利润必然减少。此外,各项费用普遍提高导致总成本提高,其中房租和人工成本增幅*大,物料成本也在小步提高,导致原有企业利润减少,而新企业亦难创**局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