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美发美容院管理人才问题?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作为服务行业、技术品质和服务品质是发廊生存的根本,员工的技术成长速度缓慢在动摇着发廊的根本,因此连锁产生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低落、染烫技术骨干流失和企业忠诚度降低等等同样致命的危机,也就成为对发廊每天要面对的问题。

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发廊经营者都固执的认为:教会徒弟是“替别人做嫁衣”同时在威胁自己,没有考虑到和上述存在的问题相比,即使是“替别人做嫁衣”这个代价也是非常值得付出的。

毕竟、在员工在发廊学艺和工作的这段时间,他们的技术和工作心态越好,*先给发廊带来的作用和贡献就越大。发廊只有通过强有力的员工的工作和配合,才能立足并做大做强,也只有做大做强的发廊才能够不怕其他发廊包括离职员工带来的竞争。同时、一个成功的发廊才能提供好的工作机会、薪酬甚至开分店和吸纳员工入股共**业的机会。

一叶知秋、传统的经营管理思想在**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对峙,也使美发美容院的管理者处在了两难的境地,让我们来看看依据“依靠利益同盟下影响力”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如何发挥管理者的**力,并很好的解决上述的问题。

我们在前面的文章提出,解决行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根本方法是提升职业经理人的**力,而正确的经营思想是**力的*核心的组成部分,也是**力的思维起点和行为依据。同样以发廊经营管理者对员工学艺所采取的措施为例子,我们提倡的“依靠利益同盟下影响力”的经营思路,表现为如下的具体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

1。发廊经营管理者引导并参与员工的生涯规划。

我们必须明确,任何员工到发廊来工作,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动机,而员工在发廊里一切有意识的行为都是服务于他(她)们的这些动机和愿望。换句话说,如果做好某项工作能满足员工自己的愿望和目标,大部分的员工就会感到有价值也乐意去做,否则就缺乏应有的热情,甚至上级在装作认真做,但上级不在就应付和偷懒了。

针对所有有强烈学手艺意愿的员工,根据他们动机的重要性程度,应该是:在能够**基本生活条件的前提下,未来开店是他们可预期的*终目标,达到开店目标必须先学会手艺。但为什么即使在许多技术培训比较完善的大发廊,员工学到一定时候,还是会出现学不到东西,以及学手艺越来越懈怠的状况呢?

打个比方,某个人要去罗马,知道出发地和目的地,但两地之间怎么走,要走多久,路程中要先后掌握什么技能来跨越多少山川河流,这些都不知道。可见,走到半路的时候,这个人就会迷茫和怀疑。我们的员工就是这样,经常能听到员工抱怨我要学剪头发,学洗头干什么?,中工活干这么久了没意思,什么时候能做发型师呀等等。我们要求发廊的经营管理者引导并参与员工的生涯规划。有几个非常必要的地方。

①发廊的经营管理者是过来人,是到了“罗马”的人,具有全局的观念和经验,应该成为员工的“向导”,引导员工该做什么,该学什么。这一点,对于缺乏人生定位能力,和看不清行业前途而容易动摇的年轻的员工们是非常重要的。

②人必须有目标才有前进的方向,但人要有前进的动力则依靠信心。发廊的经营管理者参与员工各技术阶段目标的设定,可以协调发廊能够提供的培训条件和员工自我成长目标的设定,减少员工达不到过高的目标而继续动摇努力的信心。

③所谓生涯规划,对于发廊员工来说,必须是看的到,摸的着,可量化,可考量的在发廊里的成长历程的总体规划。当员工和发廊的经营管理者都知道和认同这个规划时,员工接下来的学习就变成自主自发的行动,而发廊则给予不断的提醒,有的放矢的规劝和日常的配合。

2。建立常设的技术培训部,不断完善培训机制。

当发廊员工确立未来自己目标是开店创业,并看清接下来每一个前进的方向和步骤时,技术的教育就成为这种目标的**。笔者通过分析众多热衷于培训员工技术的发廊的失败的例子发现,由于没有完善的机制和人事上职、责、权、利的明确,许多发廊的技术培训实际无法持续、稳定的开展,员工的热情和愿望和培训工作的滞后产生的*大反差,更大的打击了员工的积极性,给管理者的工作带来麻烦。

笔者曾经访问过某个大型的发廊,该发廊的管理者受到员工极大的拥护,成功的**员工进行了技术教育,并帮助企业取得很好的效益。以下是该发廊应用“依靠利益同盟下影响力”的经营思路,设定的技术培训部在中工,即染烫技师培训上的管理模式。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造就结果。通过发廊经营管理者对员工学艺所采取的措施为例子,我们可以看到,经营思路的改变,使得员工技术的培训有了法定的明确时间表、培训质量有了管理上的**。

员工的个人发展很好的结合到日常的发廊经营和服务顾客当中,员工所从事的每一个工作的质量和其自身的成长机会都密切的关联,对于发廊所有者,强大的培训机制不断地造就人才,遏止了人员流失带来的经营风险。

围绕着“依靠利益同盟下影响力”的经营思路所采取的营运措施和管理方法,打破了劳资利益对立形成的管理瓶颈,这种利益的契合无疑形成了发廊、员工和管理者三赢的局面。经营管理者的决策有着更加广泛的员工基础。

正如上述例子所展示的那样,该发廊对于技术培训的管理模式,给予了员工公平公正和公开的竞争环境和提升空间,管理者所实施的管理行为**了员工的利益,这**接受培训的员工,遵循相应的规则、完成自己责任,而达成自己的目标,并*终实现公司各种目标。

正如文章前面所述,管理者的**力是跨越决策、管理到结果的全过程、是影响和支持员工为了达到目标而富有热情发挥潜力地工作的过程。毫无疑问,正确的经营思路,给予了职业经理人施展其**力的先决条件和有利局面。对于美发美容院来说,管理者的**力提升,正是经营管理人才解决的不二良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