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名依然满脸“浓妆”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文章摘要:禁止使用“**”、“神效”等**化词语;禁止使用“***”等虚假性词语;禁止使用医疗术语和医学名人姓名……自2月5日起《化妆品命名规定》、《化妆品命名指南》正式施行。然而,记者发现,新规已经实施两个多月,发现市面上还有不少化妆品名仍未“卸妆”。

命名新规**已实施两个多月,部分化妆品仍然禁语不绝

禁止使用“**”、“神效”等**化词语;禁止使用“***”等虚假性词语;禁止使用医疗术语和医学名人姓名……自2月5日起《化妆品命名规定》、《化妆品命名指南》正式施行。然而,记者发现,新规已经实施两个多月,发现市面上还有不少化妆品名仍未“卸妆”。

新的《化妆品命名规定》要求化妆品名称不得误导、欺骗消费者,禁止使用“**、全效、速效、超强、特级、**、**、换肤、去除皱纹”等**化词意,也不能使用明示或暗示医**果的词语,如“药用、除菌、祛疤、**、减肥、瘦脸”等。根据这一新规,当前市场上很多化妆品都需要重新命名。

一直以来,化妆品名称的“浓妆艳抹”成为业内潜规则,“**美白祛斑霜”、“**去皱精华素”等夸张名字屡见不鲜。为了增加销量,商家们争相选用最具诱惑性的词汇来吸引消费者;而面对纷繁复杂的宣传噱头,消费者则容易盲目选购,因此发生很多投诉纠纷。

4月6日,记者在几家商场化妆品专柜兜一圈后发现,化妆品新规中明文规定的许多禁用词频频出现在各种品牌的化妆品外包装上。“焕采修复”、“天然植物美白”、“苦瓜排毒消痘无痕膏”等词语依然受到很多化妆品的“青睐”。很多商品还在使用“去皱美白”、“排毒养颜”等宣传语吸引顾客眼球。“强效”、“**”、“高效”等词语也屡屡进入记者视线。还有一些化妆品宣传语干脆打起了擦边球,用一些与禁用语意思相近,个别字不同的词语,比如“去皱”改“修纹”、“祛疤”改“消痕”。在润丰步行街的一家专卖化妆品的店内,记者以想买化妆品为由进行咨询,销售人员热情地拿出几款化妆品介绍说,这款是“***”的,那款是“无添加”的,都没有化学成分,**环保,还说了一通记者听不懂的专业术语。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对新规认识不足,也有些市民根本不知道新规**,仍然按照产品的夸大功效性介绍和抢眼广告去购买化妆品。在一品牌化妆品专柜,市民陈瑾正在挑选抗衰老的面霜,并在产品或介绍中寻找“去除皱纹”字眼。她说:“虽然明知道功效不一定有那么好,但还是会根据命名或介绍来挑选。”市民何小姐也说,平时购买化妆品时都是依据名称所提示的功效,再结合自己肤质,最终选择适合的产品。

专家认为,商家宣传的“***”、“无添加”都是拿来忽悠不知情消费者的手段。专家提醒,在购买化妆品时一定要认准“国家卫妆”、“卫妆特”和“卫妆进准字”,并且仔细阅读使用说明、成分内容及相关生产信息,不要轻信商家宣传,并且要保存好发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