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美容师心理素质的五大标准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美容师工作的一部分就是分担他人的忧愁,分享他人的快乐,同时也把自己的快乐分享给他人,努力使自己成为社会的人,群体的人。从这一点上来说,美容师相当于一位心理辅导员。学会和做好心理辅导,得到顾客真心诚意的认可,是每一位职业美容师应具备的能力,而在此之前,美容师自己*先应该拥有一个健康正常的心理状态和职业所必需的心理素质。

一、自我悦纳和自我认识自我悦纳和自我认识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条件。

它是指人处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先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以使自己面临顺利成功或困难挫折都不会沾沾自喜或垂头丧气。这种自我悦纳和自我认识,既不是毫无价值的顾影自怜,也不是忘乎所以的自我陶醉,而是一种对自我各种能力的清醒认识,从而树立的自我尊重和自我关爱。因为人一旦懂得了自我尊重,*先会希望得他人的尊重,会在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进一步约束自己的言行使自我尊重,并受他人尊重的要求有坚实的基础;而人懂得了自我关爱,便又会去悉心了解自己身处的社会生活,去真心感受,察觉常常困扰自己的一切无意识要求,接纳其中合理的部分,排除其中不合理的部分。

二、自信心,自制力和洞察现实情况的能力

如何面对挫折,如何解决困难,是衡量一个人心理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志。心理不健康的人,容易在困难面前感到束手无策,虽然心中偶尔也会产生战胜困难的愿望,但落实到行动时,却又往往软弱无力,*终还是退缩了事。而心理健康的人充满自信,他们不仅会对现实情况作一个准确的估计,而且能使自己拥有一种积极面对的心态,通过对现实的分析,看到未来可能出现的*佳结果。当然,在与困难斗争中,他们有时也会产生畏难情绪,但是,强有力的自信心和自制力会使他们克服自卑心理,取得*后的胜利。美容业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所有的美容师都希望自己的事业红红**,但是理想与现实常常有很大距离,美容师应该树立克服困难的自信心,既要看到目前存在的问题,又要看到无限光明的前景,把每一次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当成成功前的锻炼,这样就会不断成熟,不断自信,自制力和洞察力也就不断加强。

三、勇敢具有原复力

在生活中,任何人都会遭遇挫折失败,免不了会出现一些困惑、恐惧。假如让这种感觉无限制地泛滥,就会对自己丧失信心。心理健康者认为:失败是事业的一部分,生命和希望就在不断的失败中得到锻炼,得到滋长,人的勇气能力也就在战胜失败中成长起来。

原复力指的是人的一种适应力,一种调整自己心态的能力。当面临失败而又产生沮丧心理的时候,心理健康者的原复力很快就能将心态调整好,用乐观的态度去解决矛盾承担风险。

四、平衡和进退有度

平衡和进退有度,是一种较为特殊的能力,生活中很多成功者的事例看起来较为平常,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模仿,似乎成功唾手可得。因此,有的人一辈子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位子,看到别人成功了,自己给自己一个假想,如果我处在同样的情况下,或有同样的机遇,也能成功。于是责怪命运的不公,怨天尤人,沉浸在失意的压抑中,心理失衡。

心理健康者,则会用平常心看待周围发生的一切,并能不失时机地抓住生活给予的一切机会,有时还会**机会。他们看待事物较为客观,又符合逻辑,一般不会非常狂热地倾其所有投资在一件事情上,也不会做过分的事。总之进与退处理得井井有条。美容业从现象上看是一项充满诱惑的工作,但一落实到具体的日常工作中,又变得非常单调,枯燥。很多女孩子开始为美容业所吸引,但确及到实际工作便兴趣索然,后来看到别人成功,心里又难以平衡了。其实,所有崇高伟大的事业,都是由简单的细节一点一滴组成。选择了美容师后,要有一种平常心态,更要耐得住寂寞,像蜜蜂采蜜一样慢慢地积累知识,积累技术,积累顾客,积累经营经验。*重要的是,千万不能在自己都没有把握的情况下,盲目引进一些所谓***的产品,以追求丰厚的利润。美容业中的很多项目直接与人的颜面体态有关,一旦失误会会影响人的一生。以平常心态看待**,看待事业,对美容业和美容经营者的成功与否,都有很大的帮助。

五、关爱他人,热爱生命,认识人生的真正意义

关爱自己同时关爱他人,是心理健康者的一个重要特征。一个只关爱自身的人,在处理事情上常常会显得狭隘,自私,偏激,唯有关注自己同时又关注他人的人,才能与周围的人和谐的生活在一起,建立密切的关系。

美容师在同顾客深入接触时,有时等于进入顾客的个人生活,所以要能真正的站在顾客的立场上,给予关爱,理解帮助,绝不能用旁观者的态度,或漠不关心或冷潮热讽,加重这些顾客的心理障碍。美容师唯有一颗博大的爱心,才能将美容工作做好。如果你作为一个美容师,具备了以上五条标准,那么你就是一名心理素质达标的合格美容师,如果你在某一方面或者几方面都存在问题,那么你需要进一步的心理培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