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大增下的企业出口困境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文章摘要: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风向标”,从107届广交会上看,客流量明显增多,参展企业也都喜笑颜开。据了解,本届广交会逾2万企业参展,创历史新高,采购商与会人数将突破20万人,与106届相比增幅超过6.3%。

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风向标”,从107届广交会上看,客流量明显增多,参展企业也都喜笑颜开。据了解,本届广交会逾2万企业参展,创历史新高,采购商与会人数将突破20万人,与106届相比增幅超过6.3%。

而另一个数据也相当可观:中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61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1%。其中出口3161.7亿美元,增长28.7%。顺德企业也都反映,目前订单大增,基本上都处于超负荷生产状态。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招工难的主要原因。

先不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先我们要分析一下为什么订单会大增。有人说**经济回暖了,海外市场复苏了。但事实并非如此,顺德一位**前段时间去美国考察市场,发现市场虽然比以前好了,但还是有很多大型超市里的店铺仍然关门。实际上,订单增加的原因,很可能是去年很多商家因为金融危机而没有大规模下订单,现在则需补充库存。当然还有旺季来临的原因。

然后再分析一下增加的都是什么订单。顺德企业出口大部分是OEM(贴牌),这样的模式说没有技术含量当然是不对的,但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的。很显然,这些订单跟金融危机没有**之前是差不多的。

经过过去几年飞速的产能扩张,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已经在世界市场上占据了很大的份额,留下的增长空间已经很有限。目前,据企业反映,出口企业面临钢材、石油、塑胶、劳动力等各种生产要素成本大幅上升的问题。此外,还有贸易壁垒增加、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环境成本等。其实,这些问题在金融危机**之前的2007年左右就已经出现,现在又在走回头路了。

中国经济主要靠出口、消费和投资三驾马车拉动,但目前很明显,出口拉动的模式需要升级。可以想象农民工一夜之间学会如何造袜子,大家一拥而上占领**袜子市场;但是难以想象农民工能一夜之间变成汽车工厂里面的熟练技术工人,突破关键技术和树立汽车品牌更是耗费时间。出口产业升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却是发展趋势。

因此,顺德出口企业*先要看清这个趋势,努力向这个方向发展,不要停留在劳动密集型出口上。有三条路可以走:一是产品往**方向发展;二是向自主品牌出口努力;三是向内需市场**。在本届广交会上很欣喜地发现,很多顺德企业展出的产品档次比以前更高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