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力奇营销三核心:变则通、扁平化、大一统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文章摘要:在坐落于常熟辛庄镇的隆力奇工业园内,如果不是隆力奇董事长徐之伟强调,没有人会注意到自今年伊始,每日穿梭于此的数千名员工中多了这么一组特殊的“新面孔”:他们一行七人,按时上下班但并非公司的员工,且清一色拥有在宝洁的工作经历,徐之伟习惯称之为“来自宝洁的团队”。

在坐落于常熟辛庄镇的隆力奇工业园内,如果不是隆力奇董事长徐之伟强调,没有人会注意到自今年伊始,每日穿梭于此的数千名员工中多了这么一组特殊的“新面孔”:他们一行七人,按时上下班但并非公司的员工,且清一色拥有在宝洁的工作经历,徐之伟习惯称之为“来自宝洁的团队”。

实际上,这只是一支拥有“宝洁底色”的植入式咨询团队。自今年1月起,徐之伟将隆力奇品牌**和管理的职能都划归到了这个团队的**之下,希望借此来帮助隆力奇对品牌和市场策略进行重新规划。对于徐之伟而言,这也正是其脑海中“对标宝洁”这个宏大战略*新、*直观的例证之一。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捕蛇起家而后开发出纯蛇粉**品的徐之伟带领隆力奇从**品转战化妆品行业开始,其后的十多年时间里,隆力奇潜身在中国三四线城市——这个**日化*头鞭长莫及的利基市场中,即便行业中一次次上演徐之伟眼中“西风吞没东风”的“怪现象”,隆力奇也还是完成了一轮年均增长率达40%的野蛮生长。在此过程中,隆力奇都可被视为是“唯规模论者”。

“我们做了这么多年,感觉和**品牌比起来我们还是少系统,什么事情都是硬做的”,隆力奇常务副总经理赵建华说,无论是当年在分销渠道方面“撒胡椒面”式的建立数百家经贸分公司“硬推”,还是在品牌建设上动辄以央视标王面目出现的广告“硬砸”,和宝洁、欧莱雅这些**日化*头相比,隆力奇都显得较为“粗砺”,更像一个“蛮干者”。一个例证是,在隆力奇的“谈资”中,**于本土对手的是以万吨计的产品售出规模,而非利润率。

“进入化妆品行业十多年,隆力奇积累了很多经验,不过现在的确要提升”,徐之伟说。对于隆力奇而言,现状虽然并非紧迫,但那个非变不可的临界点也的确在逐渐迫近。

*先,随着隆力奇的营收规模稳坐国内日化企业头把交椅,其内部管控体系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其次,无论是宝洁三年前推出“9.9元洗发水”还是欧莱雅持续推进的“深度分销计划”,都表明这样一个事实:**日化*头的手已经伸向了隆力奇们的“利基”,如何在*头们“下沉”时抓牢自己的优势,并且“向上走”**新的市场?在这方面,隆力奇显然表现得保守且脚步迟缓。要知道,徐之伟眼中和隆力奇“很相似”的上海家化(600315)已经凭借栽培多年的佰草集品牌,展开了“反骚扰”的回击,并且已经有所斩获。

*近两年,自言以赚钱为重、不务虚的徐之伟也越来越多地琢磨起了“如何提升”的问题,开始盘算并试水起了更多新东西:譬如投资数百万美元在美国日本设立研发机构、以几十万欧元的价格购买了英国的两个小工厂;通过投资高端化妆品研发团队而建立的高端品牌也正在上海“萌芽”;而诸如电子商务之类的新经济也被徐之伟纳入到了“试探”的范围内。

“隆力奇正在静悄悄地变”,服务于隆力奇的用友软件(600588)项目管理中心总监张学杰说,这种感觉在他去年某天晚上看电视广告的时候忽然涌现在了脑海中。在张学杰看来,无论是电视里“手选隆力奇”的护手霜广告词儿,还是强调朋友同事亲人之间相互关怀的人性化广告情节和画面,都让他觉得眼前的隆力奇和之前不一样了,在变“成熟”。

这种变化正是隆力奇的管理层所期待的。

按照徐之伟的规划,隆力奇要在日化这个市场规模年增率13%的行业中,摆脱“本土企业做大后就被宝洁们收购”的行业“怪圈”,并且成就自己的世界,其中的方法论“很清晰”,便是“对标宝洁,从各个方面一步一步推进,从里到外都向**日化*头们看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