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被控千万美元贿赂养老院 兜售危险药品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劼)北京时间1月16日午间消息,美国联邦检察官上周五称,医疗**行业*头强生公司(Johnson&Johnson)曾支付了总额数千万美元的回扣,促使养老院向患者推销更多的强生抗精神**症药物及其他药物。这种药物被发现会提高老年人的致死风险。

美国医疗**业*头强生公司被美国司法部门起诉。让向来被视为商业贿赂重灾区的医药行业再次暴露在**的焦点之下。

鉴于强生公司在中国国内的庞大医药**业务,有消费者不断质疑,在医疗制度完善的美国尚且会发生这种事情。国内医疗行业如此不规范,不知道强生又是如何行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新医改的推进,解决国内医药行业贿赂问题迫在眉睫。

医药商业贿赂年侵吞国家资产7.72亿元

医药商业贿赂“*型炸弹”不断,就在强生被起诉的3个多月前,**制药业*头美国辉瑞公司因商业贿赂被美国司法部门罚款23亿美元,创下美国制药公司罚金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医药集团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药品是特殊商品,普通消费者很难有明确的自主判别能力,医生占有很强的主导权力,选哪些药、药效如何、有何副作用等等,都需要专业医生的指导。“因此造成商业贿赂泛滥”。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仿制药品过多,竞争以及同质竞争过于激烈。光国内药企就多达4000家,加上一些跨国企业加入其中,竞争激烈,有的就不得不用“灰色”手段刺激销售。“由于商业贿赂每年侵吞国家资产约7.72亿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全年税收收入的16%。”这一官方调查数据不断被各界引用,在目前医疗体制下,药品使用话语权主要掌握在医生手中,这也导致药价**不下等问题的发生。

在此前的广东药品阳光采购上,就有国内中小制药企业抱怨,参与的评判医院**被那些有*的外企或大企业“收买”了,导致其他企业的产品落选医院采购。也使得药企在定价时,会将医学会议、医生研究等花费转嫁到零售价,而*终还是由患者来买这部分利益的单。这也成了医药卫生领域的商业行贿为人诟病的*主要的原因之一。

应将贿赂查处变被动为主动

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林景新介绍,2007年至今,包括医药行业陆续有企业*头曝出贿赂事件,但凡是波及到中国国内的,主要都是迫于当地执法机构可能提起责任追究的压力,而并非来自中国主动要求查处。

林景新表示,中国市场的*额商业利润诱惑是跨国公司走上行贿之路的诱因。面对中国*大的市场和利润空间,很多跨国公司难以在中国式商业形态下独善其身,因此,贿赂自然成为其打开商业大门的一把金钥匙。因而国内市场更有必要加强对商业贿赂的打击,林景新说,无论医药行业的贿赂问题多么难解决,这颗“毒瘤”毕竟还是要清除掉,才能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我们可以借鉴国外其他企业的做法,例如德国默克公司,就率先针对有关制药公司严重影响医生处方的质疑,公司将公布向医生支付报酬的细节,该公司负责人Clark表示,医药系统有必要保持透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