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药妆品牌如何抢滩专营店取得“蛋糕”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药妆市场*近十年迅速崛起,被称为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后一块产业蛋糕。而在当前国内化妆品市场外资品牌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药妆市场也不例外。自1998年薇姿进入中国市场、*创“药房专售”模式以来,中国药妆市场上的药房渠道便基本被薇姿、理肤泉等外资品牌牢牢控制。然而可喜的是,近几年来,国产品牌也开始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之势。在进军药店渠道的品牌越来越多、生产药妆的企业也日益增多的同时,本土药妆品牌开始布局*滩专营店渠道,甚至有些还取得了局部的“胜利”。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2007年间,中国药妆市场的销售额年增长率均高达10%~20%;2008年~2012年,中国药妆市场预计将维持这一增长率,这一数字是欧洲市场的两倍。

中国力量1

本土药妆*滩专营店渠道

去年8月,迪豆开始高调**“青草药护肤”概念,切入日化精品店市场;3个月后,定位亚健康皮肤护理**的本土药妆医肽,也把主渠道锁定为日化精品店及连锁专营店;迪碧药妆正筹备着进军河南专营店渠道;片仔癀在专营店已闯出了一片天地;十二乐坊在渠道上也采用了“商超+日化精品店+日化专营店+店中店+药妆店”的分销模式。一时间,药店**成为本土药妆品牌争夺地盘的*选之地,众多企业纷纷瞄准了专营店渠道。

据了解,目前药妆品牌仅占国内化妆品市场的2%,且主要集中在OTC渠道。截至目前,全国有十几万家日化专营店,但却还没有一个**性药妆品牌进入,也缺乏差异化的药妆品牌。

迪豆副总经理徐英俊认为,随着消费者意识的逐渐增强,对药妆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传统药店渠道的药妆产品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有着**的产品质量及强大的市场运营能力的本土药妆品牌,一定会带给日化精品店稳定的客源及丰厚的利润空间。

在医肽药妆总经理李智勇看来,目前国内的药妆市场还属于发展的前期,一是没有形成标志性的本土品牌,缺乏号召力;二是没有配套的认证和法规,缺乏引导。总体处于探索阶段,业态的成熟还需要用心去培育。

“药妆概念经过前几年的渗透和一些所谓的药妆品牌广告宣传后,有的店铺具备了引进药妆专柜的想法和条件。药店由于是连锁系统,涉及到结算及政策等问题,所以有时候没有专营店好操作。”迪碧品牌总监李威铭告诉记者。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专营店引进药妆品牌是一个趋势,品质过硬、***的药妆品牌可以使顾客建立对专卖店的信任感。但由于本土药妆品牌*近几年才兴起,消费者对药妆品牌的认识还不深,消费意识还有待培养。

中国力量2

本土日化纷纷布局药妆市场

广州市碧斯化妆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小虎表示,虽然目前药妆市场外资品牌占据主导,本土品牌取得突破的,只有*早在全国获得单只销售额过亿元的泽平粉刺净,以及在2002年销售达到3.5亿元、后被上海家化收购的可采,还有只在局部地区取得一些成功的珠海姗拉娜品牌。

尽管如此,本土品牌还是有机会的。一方面,国内药妆发展渠道尚未成熟,发展潜力及上升空间还很大。另一方面,国内药店渠道资源丰富,与高端百货店相比,国产药妆进药店的门槛相对较低。

在品牌商积极拓展市场的同时,渠道商也在积极谋划着搭建药妆销售平台。今年8月,联华超市股份拓展药妆店业态取得实质性进展。该公司与日本GROWELL集团和上海每日通贩合资组建的药妆合资企业正式签约,并表示争取年内在上海开出第一家药妆店。联华超市股份总经理华国平表示,希望通过5年的发展,能在上海中高端药妆店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2015年后逐步向泛长三角地区拓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