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缺憾:没有最短操作链优势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关于**商业化,尤其在电商、支付领域的讨论颇多。“**一切”以及“链接一切”的欢呼与愿景下,许多人反而忽视了*基础的一个认知:**在支付领域,没有*短操作链优势。

关于**商业化,尤其在电商、支付领域的讨论颇多。“**一切”以及“链接一切”的欢呼与愿景下,**风潮中夹杂了太多情绪,许多人反而忽视了*基础的一个认知:**在支付领域,没有*短操作链优势。

越科技,越人文。真正的高科技,应该是浅显易用的,甚至不应该让你察觉与感知到它的存在。智能手机上,*直接的体现便是,*短的操作,*少的点击,来获取服务。

**是个很了不起的应用,在**体内孕育的**支付有着很美妙的前景和很成功的可能,但是,有前景和有可能并不意味着这些前景和可能都必能实现。

接下来,我们探讨下,**支付成功的可能与问题。

1、有人怀疑**支付的前景是,曾提及的一个论据是,在PC端,坐拥QQ的庞大用户群、关系链和流量,财付通照例干不过支付宝,**支付的问题会同理么?

我对此看法是,结论略同意,但论据容商榷。眼下的事实是,目前仅从客户端优势上来看,**的优势还远大于QQ在PC端上的优势,就交互优势看,**在智能终端上,还根本没有同级对手。

2、**支付有没有更短操作链优势?也许有。

说也许是因为,**本身就是个打开率极高的APP,尽管目前这个**支付藏得还挺深,但是架不住那么高的打开频次,加上在O2O场景下,使用二维码扫码,**原本就对用户这道习惯做了不少培育工作。

况且,目前**做了一点点“精选商品”的尝试,由易迅来做,如果说从这个精选范围内购物的话,操作链条是更短些,但是也仅仅如此。

而抛开上述两条,**支付本身,谈不上有明显的更短操作链优势。

3、**支付真正优势的场景在哪儿?眼下成长能见度以内,它能变成个什么角色?

电商领域中,**真正优势在于这么几点:

一是精选型的电商。目前看来,它能挑战的是闪购电商和聚划算这样的平台,好处在于,结合社交属性,它甚至做成提供更有兴趣点集成针对性的“什么值得买”这样的产品。

二是基于社交关系的口碑推荐购买。事实上,之前一度曾被某些电商培训界混子们热炒过的“朋友圈”营销就是这么回事,靠朋友推荐来做文章。不过,它很容易被一群“营销狗”所利用,而**本身的立意是力求干净安静的,并对同内容转发做了静默限制,所以在这个问题很容易遭遇“精神分裂”。

三,前两项在于C端。在于B端是公众号中的企业服务号虽有一月一条的限制,但好歹有了基础,能做crm。之所以这样,无它,只是因为社交关系,用户习惯多打开,习惯在这看信息而已,与电商、支付本身并无半毛钱关系。

当然有人说,社交哇,社交哇!恩,您去看看所谓“朋友圈营销”是个啥风评吧。那是做小而美的路子,不是长枪大阵作战的地方。是,有人有时候买了东西喜欢分享下,但是,那是蘑菇街们的活儿不是淘宝们的活儿。还有,更多时候,买了哪些东西、尤其是做了哪些理财动作,真有那么人天天敲锣打鼓要去宣扬么?真要分享,通过插件分享到各种社交平台上很难么?非得用**和**支付么?

所以,前面1、2、3三条之后,大概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A、**支付的场景优势是有明显特定限制的。

B、可见范围内,**和**支付能做的,恰恰是阿里电商生态所需的补充——**中的朋友分享推荐购物,恰恰是大淘宝生态中为了平抑“基尼指数”、丰富更多流量分配机制所需的社交化维度。

C、**支付是特定APP、部分场景下的功能性实现,更多体现的是工具属性。

脱离生态谈工具属性,或者说一厢情愿地认为短时期姑且有那么点工具价值优势就必定能够逆转胜,**原有的支付与电商格局,或者至少说,让马云吓尿裤子……朋友,不必那么天真地想当然。

如何看待阿里系对**的封杀?这是2013年,移动电商*大的战争,也将影响未来的格局。

我首先必须保持政治上正确性,对这种情况表示遗憾,因为它违反了互联网的开放精神云云。然后,我得恭喜**,作为腾讯系庞大身影中一块业务,你享受了2007年时百度的待遇了。

封杀**在情理之中,大可把这看作2007年封杀百度的翻版。原理一致:坚壁清野。

当年淘宝系尚有14%流量来自百度,阿里都能下得了决心,今日更是会毫无忧疑。这倒不是赌气,因为阿里很清楚,无论是当年百度、还是今日**,本身都还没具备自己做起体系化高活性电商生态的能力,需要在阿里的池中饮水解渴,所以截杀是阿里趋利避害的绝对选择。

**支付在**里面,支付宝可以在其他APP里调用,而**支付还不能。至少在现在,除了**本身的社交粘性以及庞大的用户基数,电商、支付与**本身并没有任何产品原生的必然联系。这并不是个强组合。

再回到产品本身。

当腾讯集团公关部和外界各路自干或不自干吹鼓手们成天鼓噪**连接一切时候就决定了今天的战局甚至预言了未来的结果了。连接一切,是手机,是路由器,是云,不是**。

连接一切,不是一个APP能做的事。**不是OS,甚至连个ROM都不是,算过到达支付环节要几步操作么?连**本身都得还有个从后台呼出的步骤。

现场世界纷繁复杂,比特世界辽远广阔,然后一切是通过手机上一个APP如此逼仄的小管道去连接?线下的实体店们,服装、餐饮、美容…等等,都通过**连接上了比特世界,这听起来,有些太简单的想象了。先有**,再有**支付,然后靠它去做大支付和电商?腾讯电商和财付通们啊,这多少有点为难张小龙了。

智能手机是可以看作人体感知器官的延伸,但是它需要足够简洁、足够短的操作链条。思考题:怎样才能足够短?点亮手机、打开摄像头算不算短?阿里为啥费牛鼻子力气、花大笔真金白银、顶着万千嘲弄也非得想做个云OS?百度为何也要做百度云ROM?

OS也好,ROM也好,都是面向未来的布局。百度、腾讯、阿里的战略落子,巨头们早就看明白。所以,你看,腾讯不是也要搞TITA。——未来面向用户的,不再是承载不同服务的一个个APP,而是服务本身。倘若小米MIUI推出支付,都有机会掀翻**支付。

只有更底层,才能做到*短操作链,方有机会掌控未来。

但看得懂,看得到未来,与做得到是两回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