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化妆品专营店告别“靠天吃饭”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乡镇市场成为各***新的**地,某种程度上也加速了乡镇店的扩张速度。在乡镇市场发生改变的同时,乡镇店坐等顾客上门的原始生存状态也正在发生变化,不少乡镇店店主除了看重品牌方和代理商的扶持政策,开始关注店铺功能、引进新品类以及新兴渠道,从原来的“守株待兔”变为主动出击。

更关注资金周转率

记者走访河南市场发现,随着乡镇化妆品专营店数量猛增,竞争日益加剧,很多店主的经营思路也发生了改变。

据郑州亿洁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洁透露,从去年开始部分乡镇一条街上能看到七八家店,店铺数量过多势必导致恶性竞争,拼折扣、拼促销的现象屡见不鲜。比如一条街上有4家店,那么只要有一家店做活动,其余的3家肯定也会跟进,如果这一家打出买100送100,那另一家就是买100送120。“以前是各做各的,但现在大家都争着*这块蛋糕。其实大家这么做都很累,而且都做不了太大的量。”陈洁说。

如今,很多店主在接品牌的时候更关注资金周转率,希望代理商能帮助自己快速消化库存。“前几年,他们更看重品牌的返利是多少,但今年他们问得*多的是品牌的动销做得怎么样。”陈洁告诉本报记者,为了达到更好的动销效果,部分店主不惜自掏腰包,购买电饭煲、自行车等作为促销赠品。

这种意识在很多A类店表现得*为明显。作为A类店,即使资生堂、自然堂这类品牌的利润不高也要赶紧出货,用***来吸引客流,提升店铺形象,再选择一些国内二三线品牌来**利润。相比以前,今年大部分店会主动要求做活动,哪怕亏*也要做。

乡镇店在品类的选择上也更加丰富。据商丘千彩鹿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新透露,2012年之前乡镇店重视的都是护肤品,从去年年底开始,很多店就有了面膜、彩妆、儿童产品。比如以前儿童产品*常见的就是强生以及宝宝霜,但现在有了更多的儿童品牌,而且店家也愈加重视儿童产品的各个品类。

积极求变

乡镇市场竞争加剧,乡镇店的店主纷纷转变经营思路,积极求变。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对于相对成熟的店铺来说,打折促销**像以前那般奏效。

在河南新郑市龙湖镇,已经布局3家金苹果日化的陈亚伟认为,得益于附近升达学院带来的学生消费群,他不需要太担心客流量,如何选择适合市场需要的品牌以及应对电子商务的冲击才是他关心的**。为了迎合年轻的消费群,陈亚伟去年选择了一些差异化品牌,比如芳草集,“它本来在线上就有一定知名度,在喜欢网购的学生群体中有一定的影响力。”除此之外,精油、橄榄油以及祛痘产品也是他店里的**品。

陈亚伟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很多店主的的注意力已经开始转向电子商务,他自己也正在筹备开网店。“我们主要是看中了学生喜欢网购的特点,网店的产品价格一般会打8折,与实体店做促销的价格差不多,但线上覆盖的消费群体更广。”

庞大的乡镇市场已经成为不少代理商开发网点的目标。南昌卓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但晓波告诉记者,开发乡镇网点的意识早在2年前就有了,但今年才正式有计划、大规模地**乡镇市场。“乡镇市场的消费意识正在加强,我们必须尽可能早地*占这个市场,”但就目前来看,乡镇市场的投入产出比不高,乡镇人口有限,产品销量比县城市场贡献的销量小50%。“培育乡镇市场,单靠代理商有点势单力薄,更重要的是要靠品牌的影响力,比如在地方电视台投广告,因为乡镇消费群喜欢看电视,电视广告是他们认知品牌的有效方式。”

陈洁表示,乡镇网点开发空间还有很大,有些县下辖的乡镇化妆品店网点能达到30多个,亿洁公司会加大开发乡镇网点的力度。但她认为,乡镇网点数量虽然在增加,但还处于一种野蛮式扩张,网点质量有待提升。下一步,公司在**乡镇新网点的同时,会有选择地挑选一些**网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