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怎样做好2014年人力配备计划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美容院人力计划的内容一般包括岗位职务计划、人员补充计划、教育培训计划、人力分配计划等。岗位职务计划主要解决美容院定员定编问题;人员补充计划就是在中长期内使岗位职务空缺能从质量上和数量上得到合理的补充;教育培训计划是依据美容院发展的需要,通过各种教育培训途径,为美容院培养当前和未来所需要的各类合格人员;人力分配计划是依据美容院岗位职务的专业分工来配置所需的人员。

人力计划是美容院对未来员工的需求和供给之间所做出的估计和分析,通常分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计划。年度计划是操作计划,是中长期计划的贯彻和落实。中期计划是两年以上,长期计划是五年以上,中长期计划对美容院的人力计划具有方向性的指导作用。

美容院的员工需求预测是根据美容院发展的要求,对将来某个时期内美容院所需员工的数量和质量进行预测,进而**人员补充计划方案和实施教育培训方案的落实。这是美容院制定人力计划的核心和前提条件。预测的基础是美容院发展规划和年度预算。对员工需求预测要持动态的观点,考虑到劳动效率的提高、工作方法的改进及自动化水平的提升等变化因素。

可用两种方法来进行预测:①经验估计法——即根据管理者的经验,结合本美容院特点,对员工需求加以预测;②工作研究预测法——即通过工作研究,来计算完成某项工作或某项服务的工时定额和劳动定额,确定美容院的员工需求。

美容院员工的供给预测,则是在将来某个时期,对其内部和外部所能得到的员工数量和质量进行预测。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分析美容院目前的员工状况,如技术知识水平、工种、年龄构成等,了解员工的现状;分析目前员工流动的情况及其原因,预测将来员工流动的态势,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流动或及时给予替补;掌握员工提拔和内部调动的情况,**工作和职务的连续性;分析工作条件(如作息制度、轮班制度等)的改变和出勤率的变动对员工供给的影响,掌握员工的供给来源和渠道。员工可以来源于内部(如富余员工的安排、员工潜力的发挥等),也可来自于外部,对员工供给进行预测,还必须把握影响员工供给的主要因素,从而了解员工供给的基本状况。

影响员工供给的具体因素有美容院所在地和附近地区的人口密度、其他美容院对劳动力的需求状况、当地的就业水平、就业观念、当地的科技文化教育水平、所在地对人们的吸引力、美容院本身对人们的吸引力、当地临时工的供给状况和当地的住房交通、生活条件等。

在对美容院员工的需求和供给进行预测之后,就要着手进行员工需求和供给的平衡,从而发现员工供求之间的缺口,采取措施加以消除。美容院员工的供求平衡不仅有员工需求供给总量上的平衡,更重要的是要有员工的素质、类别等供求结构上的平衡。为做到员工供求平衡,必须对员工潜力进行分析,从数量上消除人浮于事、人力浪费的现象,从质量上提高员工的素质,充分发挥现有员工的潜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