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高招:化妆品店之“熟人效应”

2014-05-17来源 : 互联网

有网友在论坛上记录了最近发生的一件“熟人好办事”的事。他的亲戚想在市区开设产品代理点,被告知必须办理暂住证和务工证、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等证件。因为没找熟人,用了半年时间才仅仅办好了暂住证。最后通过熟人,不到1个月就办好了相关证件,事实上整个办理过程也仍是遵照正常的办理流程。

可见,办事情有熟人和没熟人的结果往往大相径庭。开化妆品店亦是如此。我们如果能把“熟人效应”运用好,不仅提升店铺的营业率,还能让更多的陌生人变成熟人,积累更多的人脉资源,从而为自己的事业开拓了一条康庄大道。那么,该如何运用好“熟人效应”呢。

首先就是要建立熟人,常言道:言不顺则事不通,建立熟人的基础就是多与顾客进行良好的互动沟通,搭建一座感情纽带,在沟通交流中让陌生人渐变为熟人。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放下架子,把顾客和自己放在同一位置高度,以一种低姿态去面对一切,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导致沟通错位;要始终保持感恩之心,在结账的时候真诚的对顾客说声“谢谢”,“谢谢”两字宛如催化剂,往往会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学会赞美,抱以真诚地赞美对方确实值得赞美的地方。

在硬件建设方面,条件允许的话,可在店外设置雨棚,雷天下雨时候给路人和顾客遮风挡雨,酷暑炎热给他们遮阳乘凉,或者可以暂时存放自行车等;在店内放一个饮水机,提供杯子方便路人和顾客饮用;安装一部公用电话、轮胎打气筒、手机和电动车的快速充电装置;摆放多几张凳子椅子供别人休息;准备一些专门提供给别人用得笔和纸张,方便应急的人用。感人心者,莫先于情,这些做法看上去可能有点“傻”,但是别人在享受到你为他们提供的便利服务时,大多数的人还是惦记在心里的,真真切切地给人感受到你的厚道、真性情,当需要消费的时候也会第一时间想到你,并且这些便民措施也花不了多小钱,但所产生的隐形效益却是难以估计的。这种做法,对建立熟人也起到一定的帮助。

其次就是要适时地与“熟人”进行情感沟通。每逢节假日,捎上慰问祝福的短信;天气突变,给予温馨的提示,增进彼此感情。同时,适当时候询问熟人有没有什么需要购买或是需求,最好就制定一个表,把熟人的名字列上去,从他们的购物日期推算出规律,并告知他们可以送货上门,按照购买总额来判断是否需要收取运费。另一方面,请熟人们通过口碑传播,介绍亲朋好友到店购物,如果达到一定的金额数,可以赠送礼品或是直接给予折扣,而熟人介绍的人数到达某个数量,可以得到返现折扣劵,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形成一种联动效应。

再者,熟人前来购物,一定要尽可能给予最优惠的价格。因为熟人选择到我们的店购买,一来是因为某种习惯,二来对我们的商品有信心,其实更重要的是想获得比较优惠的价格。为此,尽可能的给予优惠的价格,如果价格实在优惠不了的话,那也得给予小恩小惠,哪怕是一包小装的洗发水也好,以表示我们对他的特殊待遇,从而增强他们多我们的好感,久而久之,他们也就可以发展成为我们固定的顾客群,因为彼此的信任,也就更愿意向他们身边的亲朋戚友介绍我们的产品,一传十,十传百,展转无穷。当然了,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离开了这个大前提,一切都是徒劳。

用心做生意,以诚待顾客,必能赢得真诚的回报,“熟人效应”也定能发挥到极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