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PK刘强东:最失败是品类战略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内容摘要:“知乎”上一个网友发问:当当创建于1999年,京东创建于2004年,5年时间应该足够当当树立**优势了,可京东的规模却远远赶超当当,什么样的决策和执行导致了今天这种结果呢?

  C2CC中国化妆品网讯 京东*近正在IPO,引发出很多热点。*有意思的是李国庆和刘强东的PK。

  “知乎”上一个网友发问:当当创建于1999年,京东创建于2004年,5年时间应该足够当当树立**优势了,可京东的规模却远远赶超当当,什么样的决策和执行导致了今天这种结果呢?

  *近,李国庆接受《财经**》一个长篇专访,他花了很长时间在讲品类战略。“有一期《哈佛商业评论》刊文说,不管电子商务还是传统零售业,品类是核心战略—品类选择、品类管理。不同品类的**方式不一样。选择数码容易出(销售)数,一个订单3000多,不像我们这儿一个订单5本书85块,不容易出客单价。但是顾客数、订单数、影响力足够了。”

  品类战略是产品战略的核心,也是电商战略的核心。但是,李国庆就败在品类战略上。为什么?

  1、十几年前,网上零售*大的品类是图书。十几年后,网上零售*大的品类是B2C。京东*大的战略成功就是不断升级自己的品类,从3C到全品类,想到B2C就会想到京东。但现在,想到当当还是想到图书。

  李国庆的自述:当当是什么呢?当当还是网上零售。以当当现在的流量、规模,我们把网上零售在几个品类里做到****就可以了,比如说图书。这么多年淘宝老伺机打当当,但怎么打都打不成。两年前我在成都电子商务大会上提出一个观点,不管是天猫还是京东还是亚马逊还是当当,我不信一个企业的财力够它把每一个品类都做到**。老刘以前不信,非要什么都做,我们图书好,京东也做图书,现在离我差很远,我是**的,他亏*很严重。同样,婴童用品,我卖到全网**的时候,这几家都把婴童用品当做重要品类,又都打我的婴童用品。现在三年过去了,冒出一个唯品会,人家服装销售额比当当、京东、亚马逊都大;冒出一个1号店,零食比我们三家都大;冒出一个聚美优品,化妆品比我们三家都大。当然除了唯品会,那两家还没找到真的盈利模式,还有挑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