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亚通“入侵”日化 引行业动荡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怡亚通开始进军日化行业,引起了行业内的轰动,怡亚通通过注资的形式收购原大泽公司,并占据大泽将近60%的股份,至此,“广西大泽联合商业公司”更名为“广西怡亚通大泽深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后面统一简称为怡亚通大泽)。

而原大泽董事长聂峰辉,以“职业经理人”、怡亚通大泽总经理的身份继续运作这家公司。这件事件成为日化的焦点,随之怡亚通也被“人肉搜索”,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中国日化界似乎没几个人知道的怡亚通一下子成为了“年度热词”。

记者在财报中查阅的数据显示,这一个“没有产品,不打品牌,更无销售”的供应链公司怡亚通,2013年前三个季度销售收入已接近2012年总收入74.8亿元。除广西大泽外,济南方圆日化、深圳聚华辉等多家大型日化代理公司于近两年均被怡亚通入股或收购。正当人们诚惶诚恐时,有人放言“21世纪的市场竞争将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人们开始由“怡亚通事件”转移到“供应链”角色上。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供应链*早来到中国的时候,在操作层面上来讲,*先涉及的是物流,其次是采购,再次是在分销层面,之后才是把采购制造这些环节打通。现在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供应链管理其实是一体化的,在操作的时候,采购、制造、分销、保税、物流诸环节一定要逐个去打通。目前,一批专业供应链公司,如UPS、联合利丰、深圳怡亚通、年富、神州通公司等应运而生。其中,怡亚通在日化的频繁的动作,未来供应链商业模式有可能成为日化行业中的渠道新角色。”
怡亚通为何入侵

介绍怡亚通,诸多代理商觉得跟自己没有关系。但提到它其中一个客户——宝洁,还有之后的频繁收购日化代理商,大家恐怕都会为之一惊“为何入侵日化”?

从日化大局环境来看,国内的日化代理商规模数量庞大,但是缺乏精细化管理与运作。怡亚通大泽总经理聂峰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化代理是一个高密集人力、资金的业务。但是目前国内日化代理商数量庞大、管理粗犷,但随着品牌的不断成长,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渠道商,专业的供应链商的加入,提高了渠道商的采购、物流、仓库、销售等运作效率,打破原有的‘生态失衡’。”

代理商为何“拥抱”怡亚通

大泽与怡亚通的“蜜月”,我们能想到的直接利益是降低了总成本和提高了利润。目前,不仅是广西大泽主动“拥抱”怡亚通,还有山东济南方圆日化也和怡亚通“联姻”。那么,经销商为何愿意主动“拥抱”怡亚通,双方有哪些合作的价值?

深圳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原山东方圆日化)副总经理姜若萌曾感叹:“国内传统渠道商的管理能力比较落后,2011年下半年加入怡亚通后,总公司从资金、代理品牌、内控管理等各方面为分公司提供优势资源,推动管理的标准化和流程化。”目前,该分公司一年内的销售增长率已经达到100%,在背后“财团”怡亚通资金的支持下,缓解了该分公司原来的现金流压力,目前新增了四个品牌的代理业务。

另外,聂峰辉说:“**,降低财务成本,**进来,资金充足。比如,在企业的毛利率相比以往降低的情况下,资金充足能让企业放开手脚做事,获得灵活的资金周转。第二,优化物流、人力、管理,节省物流支出费用,提高产销。比如一名后勤员工一年单产150万,人员配置后,目前产效已经达到180万/年,未来争取增长一倍。第三,广西大泽和怡亚通合作,可以说大泽给广西当地引进了一家上市公司。在招商引资的背景,或能得到当地**的优惠政策。”

都说目前日化代理商处于“夹心层”,有的自创自有品牌往上游转型,有的下到终端开起化妆品店,而供应链的加入,却一改目前代理商运作思维开始关注到供应链环节的重要性。有人预言,代理商格局随着供应链的加入正在整改,一些粗糙管理、规模不大的代理商将被淘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