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店的色彩基调怎么搭配?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斗牛场上,斗牛士手执红布,用灵活娴熟的动作对公牛进行挑衅,而被激怒的公牛则狂奔过来,用角顶向红布,斗牛士则躲闪攻击,以剑或矛刺向公牛为*终目的。这幕场景,大家都不陌生,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是——公牛会被红色所诱导,从而不顾一切地扑向红布。

在商业社会里,色彩同样也起到诱导的作用,影响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化妆品店作为消费者购物的载体之一,室内的色彩搭配会对消费者的生理以及心理产生影响,与购买意欲发生密切关联。如何通过色彩搭配与组合设计,为店铺赋予*佳的视觉效果及恰当确切的心理定势,从而诱导、激发消费者进行购物,关系着店铺生死存亡。

提炼店铺的主基调

在色彩设计之前,需要确定店铺的经营重心、店铺定位、店铺DNA等,从而找到一个*特并且能传达、表达品牌思路的主基调。这可以先把自己当成消费者去想象什么样的色彩感受才能够吸引自己,找到一种适当的表达方式去展开,*终提炼出适合店铺的主基调。

比如屈臣氏,它的定位更偏向于时尚生活小商超,除了美妆类产品,还有进口零食、美体代饮、纸制品、驱蚊液等,甚至在南方的屈臣氏还会有吸湿产品,这样的品类重心与经营设置是非常生活化的。所以它的主色调是给人予以健康感觉的绿色,而在空间环境及导视部分则会引用类似暖黄色、淡蓝色、淡粉色等暖色系作为辅助色彩。

当然,屈臣氏也在不断进化它的经营重心与定位,因此色彩的应用以及标识的细节也会逐渐有所变化。目前很多的化妆品经营者认为,店铺的主基调应该一直保持,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因为每年大家的经营思路都有可能改变,比如今年增加彩妆的比例,明年增加小品类的比例,那店铺应该要让消费者有所感知,这就需要通过升级色彩,让色彩得到变化延展。

像丝芙兰,它的主基调是黑与白,这基本没怎么变化。但在店内空间与环境方面,丝芙兰随着自身的升级变化,也做了很多色彩上的改变。但由于丝芙兰的定位是比较纯粹的时尚型美妆店,所以在颜色设计上会更加**范,即便是与屈臣氏使用同一色系的色彩,丝芙兰也会更注重色彩的纯度,更贴近时尚。

就国内化妆品店而言,我们需要学习屈臣氏、丝芙兰的思路。比如社区店,经营品类偏重于洗化,贴近生活,色调则以暖色系达到温馨的感觉。而商业区店则偏重于彩妆,基调则需传达时尚、明快的感觉。基调的选定会对**情况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店铺在做色彩设计之前,对自身经营定位的思考及研究是尤为重要的。

柜台色彩不宜过艳

在基本色系与感受设定好的情况下,进入细节的色彩确定更多是要考虑受众以及设计方面。**是消费者,必须要考虑消费者的感受,比如受众人群是怎样的、他们喜欢什么。第二是**与趋势的权衡,因为任何的配色设计都不可能永远**,因此要做到可以在一定时间内超过或**消费者的认知,但步子不能迈太大,需要把握好这个度。

像必美零售与浙江唐三彩连锁系统进行的零售设计项目时,必美零售会对唐三彩的品牌基因与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深入沟通后,在原有门头设计保持不动的情况下,将其店内空间的主色调确定为偏紫色,即在延续品牌感受的同时,也提升店内空间的时尚性。

在此基础上,唐三彩的顶棚和包柱的应用上,增添了天然木纹元素,而这种木纹并不是很传统老气的木纹,而是年轻天然的,这是与店铺紫色主调相吻合的。

有了整体空间的调性之后,接下来需要设计柜台道具。但需要注意的是,道具是用作陈列商品,核心是商品,所以柜台道具的色彩不宜喧宾夺主,更多是在造型结构上下功夫。而收银台作为店铺的核心区域,色彩则适宜鲜明,体现品牌力。

对于不同品类区域,除了使用标识指示进行区隔,色彩是*为明确的区隔方式。比如男性护理区,因为男性喜欢锐利、冷静,饱含力量的颜色,*能表现这种特征的颜色是纯色及纯色相近的暗色调色彩,比如黑色、藏青色和银色。同理,护肤区可能是淡蓝色、彩妆区是黑色或洋红、手足护理是天然感的绿色调等等。

灯光需呼应主基调

除此之外,店铺的照明也在色彩搭配的范畴内,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制造出不同的色调。一般来讲,店铺灯光照明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对产品而言,灯光的照射,可以增加产品的色彩效果以及质感,增强视觉上的效果;

二是对消费者而言,灯光能吸引消费者注意力,比如某种商品不能从环境中凸显出来,则能利用灯光的亮度,或者色调的反差,使消费者注意力集中到某种特定的商品上面,达到视觉引导的作用。

通常店内照明明暗程度必须要有变化,这样才会有层次感。比如中岛区域的照明适宜暗一些,可以使用半直接照明,特点是照明效率低,但光线柔和,能营造舒缓、轻快的情调。因为**的货架区通常是消费者的必经之地,光线不宜太强烈,与视线发生直接接触而让顾客产生不适。相反,靠墙的背柜则可以明亮一些,使用直接照明。

灯光的色温方面,不同的色温会给人不同的冷暖心理感受,比如白炽灯和黄光都属于暖色光,让人的心理活动趋向于兴奋、活跃,适合用于个人护理专区。而蓝色或者荧光灯则为冷色光,有冰冷、庄重的心理感觉,使人情绪趋于平稳,可以用于大日化产品区域。

同样,灯光如何设置,*终还得与店铺的主基调相呼应。如果店铺的定位是商圈店,彩妆等时尚品占据主导地位,灯光可以多使用暖色系的光源,比如玫瑰色、黄色、橙色、紫色等。而定位在社区店,以大日化流通产品为主,则建议以冷色系光源为主。

色彩设计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需要从自身经营层面出发去考虑设计,明晰自己经营的重心是什么,未来朝着什么方向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要站到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什么样的色彩化情景才被注意,诱导他们产生购买行为,只有这样,“**”顾客才能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