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之乡教你如何更长寿

2014-04-22来源 : 互联网

瑶医中有一种诊法具有早期预测疾病的功能。它能在极早时期,甚至在其他任何体征尚未出现之前就探查出器质性的病变,尤其重要的是,它能预测出10-15年后可能发展成无法康复的慢性疾病。

在临床上这种诊法可以判断150种病症,且准确率高达80%以上。这就是医学上的目诊。目诊是瑶医诊法中最具有特色的诊法之一,它是通过观察眼睛来诊断全身疾病的一种诊法。

鼻药疗法是指将药物制成一定的剂型(如散、丸、锭、糊、膏、吸入剂等)作用于鼻腔以激发经气、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调节脏腑功能,从而治疗疾病的方法。

本药物作用部位仅局限于鼻腔,而不包括鼻腔以外的其它部位,鼻药疗法是瑶医学的瑰宝,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历代史、志书中多有零散记载,并在古越族中流传,只是当时称之为“鼻饮”。

广西炎热多雨,湿热地气和植物腐臭之气混合成为瘴毒,这里的土著民族为了生存繁衍,势必要从实践中总结出一些抵御瘴气和防暑降温的方法。

鼻饮这种奇特的卫生习俗,由瑶族先民所创造,为民间瑶医广泛采用,是一种主要针对瘴疾和中暑的防治方法。

虽然它曾被某些文人流官视为愚俗,但其医疗价值则是不可忽视的,它包含了物理降温和黏膜给药等科学因素。至今瑶医使用的洗鼻及雾化法,对鼻病、喉病、呼吸系统病症均有一定疗效。

巴马是一个长寿村,平均年龄在85岁,而且那的老人不光长寿,还是很健康的长寿。瑶族人没有城市老年人常见的三高问题。因为他们每天都在用一张很大的嘴吃一种保健的东西。就是用皮肤泡药浴。瑶族药浴疗法,是千百年来瑶族人民治病健身、益寿延年的习俗。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必须全家洗药浴,并把这天定为“洗澡节”。洗澡的药水被称为“百草药水”,并形成了瑶族特有的“百草药水澡”的习俗。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巴马神奇的山水环境是巴马人长寿的奥秘。而神奇的自然环境也形成了巴马人独特的饮食文化。巴马长寿乡的饮食特点有三大点:1、五谷杂粮,素食为主;2、五味适宜,清淡为主;3、简单烹饪,保持自然风味。

这些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让巴马人获得了健康、长寿,对于全人类的健康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期将介绍几样来自长寿之乡的长寿食品。

1、南瓜苗。

南瓜苗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胃肠道的溃疡等。

2、茶花油——东方橄榄油。

茶花油不饱和脂肪酸占83.6%,含有很高的食用纤维。

3、火麻仁——长寿麻。

瑶族人几乎每家都在食用由火麻仁炸成的油:火麻油。火麻仁就是一味中药,它有利水通淋活血祛风抗衰老的功效。它特别对老人的脾胃功能的减弱,引起的习惯性便秘,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所以麻仁滋脾丸中火麻仁是主要原料。

标签: 养生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