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美容院的核心竞争力

2014-04-21来源 : 互联网

在经营管理中,有许多想不通的问题会时常折磨着经营者,例如:为什么有的美容院办得很好,赚很多钱,而有些美容院开业没多久就消失了?为什么有的美容院越做越大,有的越做越小,最后关门大吉?为什么在同一地区、同一地点,规格相当的美容院却有不同的命运?为什么同一个时期开业的、不同的美容院结果也不一样?为什么有的企业利润率很高,人头涌动,有的利润率很低,门可罗雀?许多人把这些问题归结为财运不好,其实不是这么回事,这些“为什么”引来许多企业家、经营管理专家潜心研讨,随着人们研究的不断深入,得到越来越接近实际的结论。目前最新的、最有指导意义的结论是:决定一个企业命运的东西叫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像决定一个人的智力的东西叫智商,决定一个人的情感的东西叫情商。下面我们就来研究一下这种威力无比的东西。

什么叫核心竞争力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以一个人的一生为例。一个人生下来的时候,没有人会知道他的命运会怎样,例如:1893年,毛泽东出生在一个湖南韶山的农村家庭,谁也不会想这个农民的儿子,会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者,那么是什么东西决定他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者呢?这个问题与刚才那个问题是一样的。首先归功于毛泽东本人的天赋,这种天赋是由他父母的遗传,这是基础。没有天赋做基础,怎么搞都没有用。其次是后天培养和锻炼出来的个人素质和人格魅力。第三是他所处的环境以及他对环境形势的正确把握,所谓时势造英雄,就是指这个方面。第四是每次重大关头或重大决策他做得不错。这些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因素才能决定他与其他人不同,从而才决定他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者。

同样一个美容院是否成功,也是从美容院的选址、创办开始的,选址和创办就像一个人出生一样,然后经过美容院的布置,产品的选择,技术的使用,到不同阶段根据不同环境条件所采取的不同经营管理手段,把这些方面综合起来,才能决定一个美容院有别于其他美容院的关键优势。这种关键性的优势就叫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越强,你的美容院赚的钱越多,发展就越快。

核心竞争力应具备几个特征

A与其他企业不同,即要区别于其他企业。

B别人不容易模仿。

C能够给你的美容院带来丰厚利润。

只有优势,但这种优势不带来丰厚回报,这不叫核心竞争力。例如:以很低的价格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这确实是优势,但如果你的价格不能够足以保证你的利润,甚至亏本,这就不能叫做核心竞争力。如果你以一个合适的价格,提供别人不能提供的技术和服务,这就构成一个核心竞争力。为什么呢?因为合适的价格,意味着大多数人愿意消费,而按照这种价格,别人是无法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的。这样你具有价格优势和技术优势。当然,你的美容院就会财源滚滚。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就明白了原来核心竞争力是这样的一个东西:使你的美容院区别于其他美容院的、能够带来丰厚利润的、在市场竞争当中具有明显优势的东西。

核心竞争力由哪些因素决定,它是怎样形成的

上面我们看到核心竞争力是在综合各种因素基础之上而形成的优势。在这些因素中,我们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它必须从美容院的创办开始,如果你的美容院先天不足,就像生下来的低能儿,我想后天也好不到哪里去。例如,你在普通住宅区创办一个高价格、高标准的美容院,我看很难经营。

其次,核心竞争力由产品、服务的技术含量来决定。技术含量不一定是越高越好,要在爱同类的价格的基础上进行比较,如果同样的产品服务技术,其他的美容院以你的价格也做不到,或者做了没有钱赚,而你可以做到,那么你就可赚到比别人多的钱。

第三,核心竞争力是市场竞争中逐渐形成,是在市场竞争中打出来的,只有在市场的竞争中不断的摸爬滚打,才能形成别人与你无法比拟的优势。换句话说,才能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第四、核心竞争力取决于经营管理者调动资源的能力和方法。有一个美国的大亨说过,你把我的财产拿走,把我的管理人员留下,十年以后,又一个一样的财团将会出现。

另外,核心竞争力还要有品牌的支撑,品牌也是打出来的,但品牌不能独立构成一种核心竞争力,因为品牌它是一种无形的东西,它需要一种有形的东西来支撑。如果把一个知名品牌放在一个陌生地方,而没有将它的产品和服务在当地打响,那么这个品牌也只是一个品牌而已。

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几种常见的指导思想

技术优势型:这是最具有竞争力的方式之一,在当今市场竞争中,谁掌握了先进技术,谁就可以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但要记住,一时的技术先进不值得沾沾自喜,因为在当今的信息、技术研究水平如此发达的情况下,很快就会有人赶上或超过你。关键是,你要有一套研究和开发技术的队伍、方法和人员,及时提供新技术。例如,今天,你的美容院掌握了一套祛斑的新技术,效果特别好,特别快,副作用非常小,我想你发财的机会到了。但是,你只能保持一年的优势。一年内,不改进你的技术,或者推出新产品,别人一定会赶上你,到了两年后也许你就没有优势了。

地理位置优势型:地理资源是有限的,谁占据了最有力的地形,谁的优势就大,成功的可能性也就大了。虽然,可以通过其他方法弥补地理位置上的缺陷,但那所花的投资和精力会大很多。这里要注意不是说租金越贵的地方就越好,而是要不同的位置做不同的事情。一个店铺归一种事业是合适的,对别一种事业是不合适的。

市场营销优势型:市场营销是人的策划和销售活动,市场就像战场,它有一套打仗的方法。

价格优势型:价格优势要建立在同样的技术基础上,你的价格比别人低,而你所赚的钱不比别人少。要不然你就会天天价格折扣,到头来赔本赚吆喝。这种方法要谨慎使用,特别是注意价格下降,一定要在能够大幅度提高业

务量情况下,才能使用,不然就会出来恶性竞争。

形象优势型:名声好,口碑好,想不富都不行。但要注意,仅仅是口碑好和名声好,是不够的,一定要有实质内容来支撑。

资源垄断型:你有别人没有的资源条件,如,你掌握了治疗问题型皮肤的秘方,或者你有别人没有的产品或原料,就会获得丰厚的回报。

可见,要管理经营好自己的美容院,首先要通过有效的途径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标签: 美容院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