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浴、花瓣浴美肤又减压

2014-04-21来源 : 互联网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回家后喜欢泡个热水澡,以消除疲劳、缓解压力。记者上网搜罗,发现人们在家DIY泡澡的方式还真不少,不少泡澡方式据说还有“舒展抑郁心情、促进血液循环、强体美肤瘦身”等功用,果真如此吗?

牛奶浴

牛奶浴材料:鲜奶或奶粉皆可。肌肤干燥者可以用全脂奶,肌肤油腻者,则要选择低脂或脱脂奶。浴缸先注水至六七分满,然后将2升鲜奶加入其中泡澡,如用奶粉,则先将200克奶粉用2升温水化开后再倒入浴缸的水中。

专家点评:牛奶中的乳脂肪与维生素、矿物质不仅可使肌肤细腻光滑、滋润,还能起到紧肤、收敛的作用。牛奶所含的酵素成分,能起到消炎、消肿和舒缓皮肤的功效。睡觉前泡牛奶浴还有助身心放松,促进睡眠。

牛奶浴具有一定的美容效果,对改善躁郁、失眠等症状也有一定帮助。需要注意的是,泡牛奶浴的水温以40℃左右为宜,浸泡20分钟即可。如果时间太长,牛奶水中的细菌会对皮肤形成伤害。

如果认为牛奶用来泡澡太浪费,那么不妨在煮牛奶的时候,让脸部肌肤充分吸收一下沸腾的牛奶蒸气,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坚持一段时间就会感到脸部红润、光滑。

花瓣浴

玫瑰花瓣沐浴:玫瑰花去蒂,花瓣撕开洒在水中即可。

专家点评:现在市面上流行的“花瓣浴”,其实就是中药浴的一种简单应用。中华药浴,古已有之。我国最早的医方五十二病方中就有不少药浴方。常见的有

玫瑰花、艾叶、菊花、苦参、桑叶、紫苏泡澡,其形式多种多样,洗全身浴称“药水澡”,局部洗浴的又有“烫洗”、“熏洗”、“坐浴”、“足浴”等。药浴的整体作用是利用药物透过皮肤、孔窍、腧穴等部位的直接吸收,进入经络血络,输布全身而发挥其药理效应,通常有抗菌、抗病毒、抗感染等作用。

在用花瓣浴时,花瓣一定要新鲜,要清洗干净,清洗花瓣时要着重将上面残留的花粉清洗干净,以免引起皮肤过敏。中药浴操作简单,经济方便、安全可靠,但要在医生指导下选对药、按正确的方法使用。并根据各自的体质等因素,选用不同的药方。

茶浴

沐浴方法:将喝过的绿茶渣或茶包3-5包,放入丝绵或棉布袋中,再将布袋放入浴缸注入热水即可。但要注意,不要用隔夜茶泡澡。若是购买粗老茶泡,一个人泡一次茶浴大约需要半斤左右茶叶。

专家点评:其实茶浴在我国南部山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已有悠久历史,福建武夷山九曲溪一带的闽越族人远在殷商时代就有茶浴的习俗,而近年茶浴重新流行起来。虽然茶浴的科学机理有待进一进研究,但其已被实践证实有清洁皮肤、消毒抑菌等作用,至于祛病强身、防止心血管病和抗癌、抗衰老等则是见仁见智了。

由于年龄、性别、体制的差异,茶浴的品种、数量应因人而异。中青年血气方刚,宜用绿茶;中老年由于生理功能衰退,应以较柔和的红茶、乌龙茶为宜。在泡澡后,结合饮茶等方式来促进人体机制的提高,效果更佳。

Tips:

泡澡的注意要点

陈志和强调,洗浴时间不可太长,同时要注意控制温度,以免烫伤皮肤。由于泡澡汗出过多,体液丢失量大,皮肤血管充分扩张,体表血液量增多,容易造成头部缺血而发生眩晕或晕厥。如发生眩晕,应及时扶出浴盆,平卧休息。同时多喝些白开水或糖水,补充体液与能量。或用冷水洗脚,使下肢血管收缩,头部供血充足。

需要注意的是,浴缸容易滋生细菌,若不及时清洗干净,可能会造成皮肤和泌尿系统的感染,威胁健康。

标签: 美容小知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