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店长的角色定位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在化妆品店老板、品牌商的心中,合格店长的比例大概有多高呢?25%还是50%?我想,会有很多人给出50%这个答案。从我观察看来,现在75%以上的店长都不能算是合格的店长。

大家知道,现在化妆品专营店升任店长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销售业绩突出,故“售而优则管”;另一种情况是由于店员流动性非常大,某位忠诚的,即使能力一般的人留在了最后、工龄最长而提升,称为“剩者为王”。这两类“店长”都不能算是合格的店长。因为具有销售优势的店员,管理不一定优秀,工龄长的店员也不一定是一个好管理者。

新店长多烦忧

在几年前,我曾遇见过一位化妆品店长,她叫陈丽,是杭州某家专营店连锁的新店长,就属于销售能力强被提升为店长的人。

据陈丽介绍,她管理的这家店是200平米的临街店,客源稳定,生意不错,有10位店员。她以前是店里的月度销售冠军,时常被肯定,她感觉很开心。可是上任半年来,尽管她事事冲在最前面,但却没有把店里的事情理好,忙得焦头烂额:自己抓销售、组织一轮又一轮的促销活动、开会总结……

销售本来就是陈丽的强项,但是她现在最烦心的不是销售的事,而是店内的工作气氛一直提不上来,让她很是头疼。尤其店里的几位店员时常闹矛盾,还有的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上夜班,甚至有的工作散漫,工作没干劲,偷懒等,陈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让她很是闹心。

让陈丽更为闹心的是月初分指标的时候,指标一分下来,小姑娘们就炸开了锅:“为什么这个月又比上个月涨了5000块?为什么她比我的指标要少?”她很为难,没有办法全部回答得令人都满意,只好不断重复一句又一句:“上面(老板)定下来的,我有什么办法?!”实在不行就不分出去,把指标自己扛着,让她们拿奖金自己却拿不到。即使做到这样,员工还是很多抱怨,老板也对她不太满意,当然就不再表扬她。回到家,家人对她每天早出晚归,无来由的脾气也挺有意见。现在的陈丽,非常沮丧,她很后悔当上店长。

当我听了她的故事,我觉得这样情况并不鲜见。因为我知道,一个没有想清楚自己新角色定位的人,是很难在后来的工作中找到重点与工作方法的,这也是现阶段最常见的,被新化妆品店店长所忽略的现实问题。

定位自己的新角色是指预先在头脑中形成一个角色“地位”,这个地位反映你与普通店员的不同职责、反映你该用何种方式对外沟通、更反映该重点关注什么样的重要事情以达到你的预期目标。

店长角色定位

从我多年与店长店员交流、培训的经验,现与大家分享一下个人对现在化妆品专营店店长角色扮演的总结:

1、代表:对外联络、与顾客交流时,店长就是一家店的代表。有问题需向上反映,就是员工利益的代表。所以上任的第一件最最重要的事,就是在交接中搞清楚门店的实际运营情况、人员情况等,要把“上面”的要求、“下面”的需求完全摸清楚,才能不负“代表”之名,才知自己所代表的是哪一方。陈丽是一店之长,需为整店的绩效负责,也需要为信任她的店老板负责。因此,她说出“上面(老板)定下来的,我有什么办法?!”这样的话不仅不负责任,也有违她作为管理者代表的立场。

2、执行者:执行的过程中会遇到难以执行下去的困局,需要店长想出办法与对策,迎难而上而不是被动、推卸责任。比如,陈丽分指标的过程,她执行这项事务,事前对相关数据的分析、人员的分析、异议的提前预防以及对策都要了然于胸,保证执行的顺利。如果对指标有异议,可以事前通过合适的渠道与方法向上面提出,不可以在店员面前露出不满神色或无能为力的态度。案例中陈丽就与店员沟通时用了无能为力的态度,就会导致一个结果:员工认为她在推卸责任、不敢承担。这对于管理者来说是大忌。

3、激励者:化妆品店内的店员几乎是清一色的小姑娘,她们在工作中表现得聪明、有活力,但这激情很易消失。由于工作目标感不强、自我激励能力较弱,就需店长采用不同的激励手段将她们的工作欲望调动起来,使全店员工保持高昂、正面的士气。这时,大家有使命感、责任心和进取心,就能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4、沟通协调者:这是店长角色中的重点与难点,因为门店就是一个迎来送往的驿站,这个驿站有各色人等,店长必须是一个沟通协调的高手,才能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如与顾客的沟通、店员的沟通与总部的沟通、高层或店主的沟通、对外事务部门的沟通,这都不可以小看,上传下达最考察人际关系敏感度,性格圆融、协调关系,工作自然不难。案例中陈丽不谙此道,面对员工的矛盾无计可施,必然影响她个人的威信,更影响她迈向卓越店长的道路。

5、指挥者:化妆品专营店内就如一个音乐会场,店长就是手拿指挥棒的人,不论各种分工,需在店长这一指挥者的协调、安排下完成。所以店长该出手时就要出手,将商品以最佳状况展示、让店员用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刺激顾客的购买欲望,使顾客能够享受美妙的购物过程,提升业绩,达成目标。

6、培训教练:化妆品店内的店员需要接触几百种甚至上千支不同的产品,如何有效传递产品价值?这需要培训指导;店员销售与服务水平如何持续提升?对于有丰富一线经验的销售人员,如何再提高她们的心理素质与业务水平?这影响着她们的长远发展规划,这都需要店长的辅导与教练。若做到这些,店长需要时时留心自已学习、提升相关技能,制订学习辅导的季度、年度规划,才能帮助员工进行常规培训、针对性销售辅导,以提升店员在整店的服务水平。

7、控制者:仅能做业务扩张的店长不是一个具备综合素质的店长,店内的实际作业需要一系列的保障,因而需要管控手段,比如人员的控制、商品的控制、现金的控制、信息的控制等等。上面的案例中,陈丽缺乏威信,又无管控手段,以至于在员工不想上晚班的要求中无计可施。

8、分析者:化妆品的从业者很多都是非常感性的,与严谨的逻辑分析、善于分析与总结无缘。有效的分析是为了预测可能发生的情况,或是对已发生的状态进行总结,去伪存真。

可以看出,在这些角色中,代表只是店长的基本角色,沟通协调者是其重点与难点。

此外,店长在门店经营中,在不同时期需要发挥不一样的作用,这一点也应当要明确。也就是你所处的时机不同,你的作用也不完全一样,要避免在上任之初,事事急于求成。而是要仔细分析现在门店中存在的问题,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在门店初创期,需要发挥指挥者、培训教练、激励者的角色功能;当门店经营渐渐步入正轨,进入快速发展期,店长在越来越复杂的管理过程中,就需要发挥沟通协调者、分析者的角色职能;最后,当门店进入高产、成熟阶段后,店长对控制风险的需求,就要比任何时期更迫切了。

上任沟通很重要

店长上任后,原来一起销售、一起开玩笑、一起唱K的同事,如今变成你的下属,可能对你的新称呼“店长”(全新的称谓)还不太习惯,连你自己都会感觉不舒服,这都是正常现象,如果不发生意外,你还会很快习惯它。

从交接到晨会发言,到展望团队的发展,这都是你“新上任”的表现。接下来,与下属打成一片、进行一对一沟通等,都是“新上任”后,你与店员进行沟通的最重要的、最有效的办法。

每个下属都有与上司亲近、了解的愿望。我们要知道,真正喜欢你、拥护你上台的人,与从内心就讨厌你的人一样少,有80%的人还是在观望你接下来的工作。因此,不要猜测哪些人对你好,哪些人对你态度一般,即使不喜欢你也无关紧要,过多在意别人的目光会让自己犹豫不决。

这个时候,就需要尽快进行初次的一对一沟通,找个安静的空间,两个人从家常开始,聊聊家庭状况,谈谈对彼此的印象和期望,注意要及时、正面地肯定对方,会给你一个良好的开始。你知道了对她的家人、受教育的经历、她的职业期许与困惑、她最近的喜乐与压力……你将来要给予她最想要的,调整自己,先从改变自己开始。不要只谈你对她的期望与要求,那会显得过于高高在上;不要介入对第三人的评价,否则会沦为他人口实;不要一开始对一个还不太了解的下属给她明确的意见,虽然给意见的过程很有满足感,但实际上你成为一个专家口若悬河,倒把主角冷落了。

一对一的沟通中最重要的就是事先准备好问题,然后耐心倾听,并把重要的内容记录在你的管理日记上。相信我,这个过程中你所获得的威信、理解、尊重会比自己在例行晨会上的单向训话要来得更多。

从优秀的店员到店长再到优秀店长,这是一个不断学习、总结的过程,管理必然在亲身经历中获得“体悟”。弄清楚自己的定位,是你在一转身时最需要思考的事。获得同事的真诚认同,会帮助你更快融入新的角色、认识自己、高效带领团队。

标签: 化妆品店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