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如何提高化妆品店的团队精神

2014-04-16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员工是企业的核心主干,而面对化妆品店的员工管理,很多人不知所措,一个团队的相互合作,体现在每天的工作中,各员工之间相互协作才能提高销售业绩,经营一家化妆品店,如何才能提高团队的精神,让团队有狼一般的士气呢?

一、化妆品店销售一线直接反映出不良团队精神对顾客的不良影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营业员素质良莠不齐,但个个“热情似火”,顾客“望而却步”

有些营业员缺乏基本的推销知识和技巧,一味地认为只要“热情似火”,便可“无往不胜”,不能根据每个顾客的实际情况如消费者的性格等迅速制定有针对性的推销策略,结果往往事倍功半。

2.营业员“大肆围剿”,互相拆台,消费者“无所适从”

营业员从个人最优出发,不顾化妆品店的整体利益和团队精神,互相盲目争抢顾客,最终导致顾客反感而使化妆品店的整体利益受到损害。

3.营业员“百折不挠”,顾客“莫名其妙”

某些营业员为了扩大自己的促销“业绩”,竟然发展到“无所不为其极”的地步,甚至互相诋毁。譬如某一顾客已经选择好了商品,有些营业员竟然“百折不挠”,继续“劝说”顾客购买自己的商品。此时顾客就感到“莫名其妙”:“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最终损害了店的良好形象。

二、以上不良团队精神的产生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管理者重外部竞争,轻内部竞争的规范;重团队一致对外,轻团队内部矛盾

不言而喻,化妆品店间的竞争是激烈的。各家都密切注意着同行的发展动态,制定针锋相对的竞争策略。一家搞面膜主题大促销,其他各家迅速跟进;这家举行“周年大庆,折价让利”,那家则举行“国庆大酬宾”等。总之,各家化妆品店都对外部竞争反应迅捷,有大量的应对经验和策略。相比之下,化妆品店内部竞争的管理却缺乏规范,处于一种无序竞争的混乱状态。

化妆品店管理者简单地认为只要顾客来到店里,买什么品牌的商品是营业员的事,只要每个营业员都在想办法扩大自己的工作业绩,那么化妆品店整体就有利润,因此放任营业员“各显神通”,并实行多卖多得。岂知,营业员之间过度而无序的内部竞争,是团队精神的最大失败,会损害店的整体形象,给店的发展带来隐患,并直接给店的赢利带来了威胁。

2.注重“硬件”建设,轻视“软件”质量管理

一个企业有良好的形象,不仅企“硬件”建设要好,如装饰典雅、美观等,而且“软件”也要过硬,企业员工的工作态度、服务质量、人员素质及其一言一行都和企业形象密切相连。一般而言,“软件”在树立良好持久的企业形象方面较“硬件”的作用要大。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化妆品店过多地注重在“硬件”上下工夫,而轻视了软件的建设。化妆品店一般忙于装饰和大量的宣传,对于营业员的“病态”竞争,管理人员却无暇顾及。结果使花费大量的资源(时间、金钱等)所取得的暂时性良好印象毁于无形之中,不能转化为良好的企业形象。

3.营业员的工资收入结构不合理,导致团队精神成为空谈

营业员的收入,一般与他们所促销的商品的销售状况严格成比例,而没有与营业员的服务质量、工作态度等挂钩。因此,营业员为了得到更高的报酬,便一味地争夺顾客,不讲个人修养,也根本不考虑自己的服务质量,更不顾及企业的整体形象。

三、为了打造独特的团队精神,化妆品店可以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善:

1.努力提高营业员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

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对人的工作和生活等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化妆品店对员工的基本要求有3个:(1)有良好的道德品质。(2)有较高的层次修养。要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绝不允许任何员工的言行有损于店的形象。(3)有较强的进取心。3个基本要求的最核心最本质的东西是道德。

在日常管理中,化妆品店应注重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其道德水平及自身修养,对员工的言行有具体的要求,明确哪些言行是店提倡的、是道德的,哪些言行是应该杜绝的、不道德的,使员工的工作有所标准,使员工能注重店的形象,把化妆品店的整体利益看得比自己的个人利益要高。

2.采取各种形式对营业员进行培训教育

化妆品店应采取各种形式对营业员进行培训,以保证营业员的行为与店的整体行为一致。

对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对于新聘用的营业员,化妆品店对其进行岗位培训,让其了解店的企业精神、营业宗旨,明确营业员必须遵守的规则和言行规范。

对于普通的营业员,化妆品店也不定期对其进行培训,重点是培训营业员的团队精神。只有团队精神,才能彻底解决将营业员这种各自为战的现状。使营业员能够在促销过程中互相合作,最终实现店的利益最大化。

3.积极进取,学习其他化妆品店的优良作风和经验

相对而言,大城市化妆品店的竞争更为激烈,他们为了应对竞争,总结了大量的经验,店的管理严格、规范。他们的管理经验与方法,值得化妆品店借鉴。化妆品店也可以对“家乐福”、“沃尔玛”、“好又多”等超市进行观摩,总结其优良作风,并将其灌输给员工,提高其服务水平和工作绩效。

4.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

化妆品店应定期地要求营业员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仔细总结自己工作的收获和不足。从促销的成功失败中去总结经验,不断学习、改进。通过这种定期的总结,让员工学习体会到“怎样去做更佳?”。其中,好的经验方法在整个化妆品店里进行推广,并对这些员工进行特殊表彰;而不足之处,鼓励员工不断地改进,并且提供各种培训学习的机会,最终为顾客提供最令人满意的服务。

5.化妆品店管理人员做好监督工作

管理人员应随机检查营业员的工作,对于任何有损于店形象的人员,发现后严惩不贷。平时的检查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和评选优秀员工的依据,使管理人员对营业员的工作真正起到监督作用。

6.改革营业员的薪酬制度

对于营业员的薪酬,不应简单地视为:“基本工资”+“促销商品的提成”。因此,化妆品店应对营业员的薪酬制度进行了改进,使薪酬不仅能够激发营业员的工作积极性,而且能够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提高化妆品店的整体效益。

标签: 化妆品店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