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成金波:一个爱做梦的做梦人

2014-04-14来源 : 互联网

他曾开过化妆品店、做过代理商、当过培训老师,如今他是品牌的创始人;他最喜欢传统的茶、佛、道文化,也曾出演电视、代言品牌,融传统与时尚于一身;他就是阳光国际总经理成金波。

作为化妆品行业少有的几个高学历品牌创始人,有人用喜欢用儒雅来形容他,也有人喜欢用“心有猛虎嗅蔷薇”。但我觉得用“真实”才更贴切,因为他总是以真诚面对每一个人,展示他最真实的每一面。

文化坚守者

初见成金波,相信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他身上的文雅气息,有古时君子儒雅与睿智,这与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爱与坚守息息相关。

成金波很喜欢喝茶,这与他的生活分不开。成金波出生在道教胜地之一的九宫山,而茶叶与茶道正是道教文化的传承之一。或者正是从小自骨子里烙下的刻印,成金波对茶与道家思想有舍不掉的情。“中国的茶道需要好好的发扬继承。茶道本身即是一种非常良好的价值观,是生活中一种非常好的礼仪。茶道传承下来的文化就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这种礼节。”

在成金波的观念里,喝茶既有礼仪,又会让人清醒、平静、愉悦。他认为,“君子之交淡如水”,相比较生意场上占主流的酒文化,茶可以让双方更睿智坦荡。他相信在此基础上诞生地合作,必是良性、健康、理智的。“现在很多客户过来,我更愿意和他们喝喝茶、聊聊天,再谈合作。”

“一水一茶走天下”是行业对成金波的评价。一方面是他爱茶,崇尚水文化;另一方面指的是他在茶和水文化在化妆品行业创造的传奇。“传统文化是不能被丢弃,从顾客到产品、从产品到渠道、从渠道到推广,在你的经营中都可以找到与传统文化的结合点。所以不管怎样变化,传统的文化是根本。”

正是对传统文化的领悟与坚守,定位“以水养白”的圣蜜莱雅和“活茶净肤”的圣蜜,有着水的醇厚深远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这种张力和底蕴,也是成金波以自身的品质赋予“圣蜜姊妹”的生命力。“圣蜜莱雅未来想弘扬中国文化还是有点难度。现在更多的是结合水的文化,一种做人的道理。而圣蜜更有民族的味道,主做茶。它是未来可以做大,真正可以走出国门的精华。”

价值信仰者

无论是成金波坚守的茶文化、道家思想,还是他推崇的佛家思想,都与信仰有着一丝牵连。如果把人生比做杠杆,信仰就像它的支点。因为,信仰是精神的依托,力量的源泉,灵魂的支柱。

但在信仰缺失的当下,谈论信仰不是一件时髦的事。已过不惑之年的中国人几乎百分之百地有过信仰,但他们在为信仰付出热情和劳作之后,发现自己被迫面对失落和荒谬,于是便把信仰当作骗人的符咒抛弃了。拜物时代的到来加快了信仰在人们心中的缺席,用一句时髦的话说,我们现在处于“后信仰时代”。

SOHO中国的董事长、地产界“大腕”潘石屹曾说:“是信仰改变了我的生命。”成金波说:“人没有信仰,或者就没有原则,信仰就是你做事情的标准。我信仰向善、分享、价值。”

价值!很直接、很真实!很少有看到企业的掌门人,如此坦荡、毫不粉饰地表示自己对价值地追求。“做任何事情要创造价值,如果你没有价值,这个社会必然会将你抛弃。我把价值放在我所有行为的框架里。”

创造价值、分享价值,是成金波一直坚守的行为准则之一。在刚刚结束的圣蜜莱雅感恩节中,全国120余位代理商、10000余家终端店、线上线下其参与,甚至得到品牌形象代言人阿Sa(蔡卓妍)的生日祝福。“感恩”、“回馈”、“分享”是圣蜜莱雅人铭记的价值观,“我觉得人创造价值就要懂得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如果没有分享,创造再多的价值也是没有意义。”成金波表示,圣蜜莱雅所有做的东西都真诚、善良,并创造价值。即使是今天他所在的位子,也要给员工、客户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逐梦创业者

化妆品行业一直是个矛盾的行业。时尚的外表下,有着高精尖的科技含量,但更多企业的领导人本身似乎没有喝太多的“墨水”。武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出身的成金波,为何最终会沉浮化妆品行业多年,并最终创立自己的品牌是一个不小的疑惑。

1998年,20岁的成金波进入美容化妆品行业,并创下11个月自行投资建立美妆直营连锁店32家的奇迹。

2008年,刚到而立之年的他创立圣蜜莱雅,立志打造中国美白护肤第一品牌,成为行业诚信创新经营典范;

2010年,阳光国际推出男士V8系列,他开创化妆品品牌由总经理自己代言的行业先河。

2014年,圣蜜莱雅荣获“2013中国化妆品年度健康养肤亮颜补水品牌”大奖。

对于自己的化妆品之路,成金波解释为:“其实一开始没有那么大的梦想,都是在前进的路上边做边修改。从起初开化妆品店,再到做代理,做连锁,在汕头和朋友合作做品牌,直到自己在广州做品牌。梦想是逐渐放大。”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里有这样的一句台词:“出来混,我和你不一样的地方是,你是为生活所迫,而我是喜欢干这一行。”在成金波的化妆品世界,支持他前进的,是因为一群人关于品牌的梦。“我身边一帮兄弟,跟着我干了这么多年,一直支持我,觉得未来有一个梦,而且是可以实现的。有梦活着,你就会很快乐。”

迈入第六个年头的圣蜜莱雅已启动2014全渠道发展战略。圣蜜莱雅2014做全渠道的发展,除了日化店,把未来渠道、商超、连锁都在不停的扩展,特别是今年的商超,像大润发、福建永辉、广东永旺、吉之岛等都已经开始合作。在第二个五年,联合更多的终端店,并将其打造成为当地的标杆。

成金波还在路上,正如他所说:“惟进步,不止步。”“现在的我们还做不到消费者品牌,只能说是渠道品牌,渠道会觉得做我们这个品牌放心,能够赚钱,有成长。第二个5年,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我们的渠道跟随我们一起成长,第三个五年一定是打造消费者心中真正的喜欢的、依赖的品牌。”

对企业而言,人是企业的灵魂。真实、坦荡、不做作的成金波,带给圣蜜莱雅品牌不仅是优雅、内涵、不张扬,更是做“百年护肤品牌”的深厚底蕴。如今,他带着他的“梦”正携手大步前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