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族4大习惯让你健康不保

2014-04-12来源 : 互联网

一、补觉族

1、上车想补觉下车就感冒

众所周知,早出晚归,是地铁族的生活常态。匆匆忙忙赶时间,*急*燎去上班,对于部分年轻人而言,“缺觉”,是每天都有的感受。哪怕有十分钟空暇时间,都想尽可能小眯一会。因此,在地铁上补觉,成为了一种很普遍的现象。

然而,事实上,在地铁车厢里补觉,往往是得不偿失。记者了解到,冬天地铁车厢内温度与室外温差较大,而且地铁本身的噪音、晃动、灯光等干扰,人很难达到深度睡眠,达不到深度睡眠,就不能真正解决疲劳。相反,还容易引起感冒,而且长时间保持一种不规范的姿势不动,容易导致腰酸背疼,甚至影响颈椎健康。

“现在还感冒着呢。”在循礼门站,自由职业者陈曦说。她告诉记者,上周五晚上,她和几个朋友坐地铁从广埠屯来江汉路逛街,由于车厢内开了暖气,温度较适宜,她就小眯了一会,谁知,到江汉路出站台后,温度骤然降低,她不幸“中枪”。回家后,浑身不舒服,流鼻涕、打喷嚏、发低烧,直至昨日。

2、车厢补觉族:闭目也可养神

在地铁车厢内不宜睡眠,除了地铁本身的干扰外,人群拥挤,空气不流通等都会让睡眠质量大打折扣。在冬天,车厢内的温度相对而言较为适宜,乘客很容易犯困,但是走出车厢后,温度会陡然下降,短时间内的冷热变化,体质较差的人就会承受不了,很容易感冒。

**建议:“车厢内不宜睡眠,但可以通过闭目养神的方式来静心,这样也能有效的解除疲劳,提高精力。”

二、听歌族

1、不闻“车厢事”耳朵隐患多

记者探访中发现,不少乘客为了避免地铁行进中的噪音干扰,也为了打发途中的无聊和寂寞,都喜欢在地铁车厢里戴上耳机听音乐,特别是年轻人。

“打发时间嘛。”在光谷广场站的采访中,一名叫罗成的年轻乘客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乘地铁上下班,在车厢里听音乐,是他经常做的事。

他不知道的是,这些诸如mp3、mp4、ipad等的娱乐设备,*终会在无形中给他的耳朵健康埋下隐患。研究表明,声音超过60分贝,就会对人的听力造成损害。地铁在运行过程中,本身的噪音一般为70~80分贝左右,为了不受干扰,很多乘客往往会将耳机的音量调得很大,很容易超过80分贝,甚至达到100分贝,极易对耳朵的听觉神经系统造成损伤,进而引发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等症状,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害。

2、听音乐,40~60分贝*“酷”

**建议:在地铁里听音乐,音量和时间都要注意。音量控制在40~60分贝*为合适;听半个小时后就要进行适当的休息。此外,选择品质有**的耳机,也非常重要。

三、赶慌族

1、边走边吃10分钟一碗热干面

武**习惯在外过早,有人调侃称边走边吃是武汉的过早特色。同时高压力的工作、紧张的生活节奏,让上班族在被窝与早餐桌间摇摆不定。为多睡一会,不少人选择边走边吃的“折中策略”。

上周四、周五,在中南路、王家墩东等地铁口的早餐摊,记者观察到,不少上班族买完早餐后会边走边吃进站。随机采访的20名乘客中,9人表示会边走边过早,7人是“赶时间”,2人表示“已形成习惯”。

罗先生告诉记者,公司远、爱赖床“造就”了他边走边过早的习惯,为赶时间,吃的速度还比较快,包子两三口搞定,热干面也是不到10分钟就能吃完。这种习惯,他已维持了近2年。

2、吃饭要专心肠胃才安心

武汉市普爱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晖提醒,边走边吃是对胃不负责。走路时吃东西,一般吃得较快,食物未经细嚼就吞下,使得胃肠负担加重,吃的东西也不易消化。同时,吃饭时身体大量血液在胃肠,当人在走动时,血液会流向四肢从而影响胃肠的蠕动消化。长期边走边吃会影响人体消化功能,引发胃炎。

四、低头族

1、用手机掌控“碎片时间”

上周五早高峰和午间时段,记者在地铁车厢内探访。早高峰时期,七成乘客在车厢内阅读地铁报,两成乘客在使用手机,其他乘客中有个别人在闭眼休息。

午间时段,车厢内使用手机的乘客达五成以上,看小说、看影视剧、聊**、玩游戏是这些“低头族”打发时间的主要活动。部分使用手机的乘客同时也会戴上耳机。玩手机的乘客大多表示,知道长时间玩手机对身体不好,但乘地铁什么都不能做,会觉得无聊。

快节奏生活、大城市通勤路线拉长等,客观上令私人时间碎片化,属于自己的“整块”时间越来越少,但一个人吃饭、赶路的机会却增多,不少上班族只能在“碎片时间”,通过数字终端娱乐休闲

“很多游戏关卡和新纪录都是坐地铁时闯过的!”乘客岳**告诉记者。

2、低头族请“解放”眼睛

武汉市普爱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旷琳介绍,地铁相对比较平稳,但手机翻屏引起的字体、画面闪动也会引起眼疲劳,表现为眼睛发酸、发胀、流泪。长时间看手机还会诱发或加深近视。“尽量不要在车内看手机,转动眼球、看远方等都是简单易行‘解放’眼睛的做法。低头超20分钟可适当放松,仰头、耸肩、扩胸都是不错的选择”。

标签: 养生保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