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彩妆需以创新谋发展

2014-04-08来源 : 互联网

小米从品牌创立至今并没有太长的时间,但是为什么小米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功?有人说是缘于小米的粉丝营销。现在我们从化妆品行业的彩妆开始讲起,从彩妆的产品特性和使用情境来说,这是*容易承载价值观和消费理念的产品,因此,当品牌彩妆企业决定做引进消费者**价值的事情开始,企业就必须在茫茫的碎片化的网络信息当中找寻到属于彩妆品牌和消费者粉丝之间的共同的价值观,继而形成*特的消费文化。品牌联播营销**认为,在越来越多的品牌出现,买方成为市场主导的时候,发掘、调动消费者的主动性成为市场**的关键。

从海量品牌中脱颖而出,唤醒消费者的消费意识,进而建立品牌的长期认知与美誉度,其真正的出发点都是如何才能点燃消费者对品牌的情感。显然,引入消费者**价值并非简单的事情,如何吸引消费者进入到产品创新的通道上来?如何使消费者产生对于产品创新的兴趣?如何使消费者愿意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创新?对于彩妆产品引入消费者**价值来说,打造一个品牌专属彩妆产品创新平台是**个必要。*先,创新平台的改造,可以让企业具有开放性与参与性,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吸引与集聚各种创新力量;其次,创新资源的开放,开放一些基础性的内部创新资源,可以提升外部创新资源对企业的针对性;再次,创新文化的融合,可以使创新文化更具有中国特色,使内部资源与外部创新资源更具有融合性;*后,创新的整合,对于创新的整合,在充分考虑外部创新者的感受后将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009年,宝洁中国启动了“联系+发展”中文网站,所有的消费者都可以提出针对产品的创新方案,这一举措让消费者可以直接提出产品创意,宝洁方面也可以获得来自消费者*真实的符合消费者自身需求的创新。这一步战略对于宝洁来说意义重大,一是宝洁拥有了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包括技术、人力等知识资源等;二是宝洁为自己打造了一个企业及品牌形象的传播平台,使企业形象更加**化,品牌更具有融合性与亲和力;三是宝洁通过*占创新资源,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及市场活力,这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对于整个日化行业来说,宝洁推行的“联系+发展” 战略,实际上是对外部创新资源的掠夺和占有,这样做会使得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在创新资源上相对不足,进而失去一定的竞争优势。因此,我们认为,彩妆产品创新同样也可以借鉴宝洁的做法,建设一个专属于消费者的品牌彩妆产品创新平台,吸引目标消费者的参与。通过现代的SEO技术,来实现吸引彩妆目标消费人群。当然,网络平台的打造并非**选择,甚至可以说并不全面。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品牌彩妆可以更加**地通过新媒体营销聚集一批粉丝,这些粉丝的主要特点是:网络意见**、各种活动积极参与者、对于消费体验极为看重等。因此,品牌彩妆需要通过微博、**、网络社区等新媒体传播网聚一批粉丝,然后将其转化为通过彩妆产品创新平台的用户,实现有组织地产品创新机制。与其说是彩妆产品创新平台的打造,倒不如称其为网络新媒体营销组合新模式,通过这一模式,不但可以聚集大量网络活跃用户成为品牌彩妆的粉丝,还可以让这些粉丝为品牌彩妆的产品创新提供建议和意见,然后,把这些意见和建议集合起来,由企业研发部门来具体实现。显然,这种形式创新出来的产品,对于这些粉丝来说,以及其背后的相似消费人群,都具有极大地消费认同和产品认知。网络吸引来的粉丝的*为重要特征是有着极其强烈的互动需求,他们可能并不在意个人付出的收益,但却非常在意与品牌企业的互动。任何营销都少不了服务,服务是基础,营销是保障,服务是支撑起营销业绩的土壤。在互动营销中,互动的双方一方是消费者,一方是企业。抓住两者之间的共同利益,找到巧妙的沟通时机和方法就能将双方紧密的结合起来。互动营销尤其强调双方都采取一种共同的行为。企业要充分利用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用于产品的规划和设计,为企业的市场运作服务。企业的目的就是尽可能的满足消费者的希望去生产产品,但企业只有与消费者进行充分的沟通和理解,才会有真正适销对路的商品。

互动营销的实质就是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切实实现商品的实用性。互动营销能够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彼此改进,尤其是通过“换位思考”会带来全新的观察问题的视角。所以,引入消费者创新*为重要的是客户服务机制。因此,建立起以微博、**为主导以其他新媒体为辅的客户服务机制尤其必要。对于以微博和**为主导的新媒体,企业必须保证与消费者粉丝之间的互动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所谓及时性,就是要求采取有问必答型的互动机制,使客服人员像普通消费者粉丝一样的心态来与其进行专业化的互动;所谓有效性,就是把消费者粉丝的困惑、问题、方案、理念等转化为专业性问题进行谨慎性对待,保证能够将这些问题迅速转化为成果或者解决方案。因此,客服们必须能够达到或者接近专业的产品经理的能力。在引入消费者创新的实践当中,专业客服机制是保证彩妆产品创新的重要保证,是这种产品创新模式能够得以发挥效用的基础。从市场数据表现来看,目前市面上*好卖销量*大的几大彩妆种类,包括睫毛膏、眼影、粉底、隔离霜、BB霜、唇彩等,都是经过市场的培育而被大多数的彩妆消费者所熟悉,并且经常选用购买的,所以销量比较大。因此,在客服机制的制定上,就要切实围绕着熟悉的有市场的产品进行设计机制。由于彩妆要求具备流行性和时尚性,所以产品不断的推陈出新、满足甚至引领顾客的对于美和时尚的追求是彩妆企业的**标准。

彩妆是一个时尚潮流性非常强的产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一旦彩妆产品失去了时尚性和潮流性,彩妆也就失去了其美的意义及绝大部分的使用价值。当然,对于年轻一代的消费群来说,其所能够彰显出来的个性特征以及给消费者带来的超凡的消费体验也尤其重要。因而,在创新资源平台上针对不同彩妆品种、不同的细分人群进行时尚、潮流与消费的引导显得特别重要。一个成功的彩妆企业必须时刻保持对美及时尚的前卫关注度,并对消费者未来的选择做有效引导。营销实践当中,品牌彩妆企业要学会利用消费者创新平台操作系统进行定期讯息发布,形成以网络为中心以网络粉丝为受众的彩妆讯息发布机制。通过此机制的建立和执行,能够帮助彩妆消费者建立起有关彩妆时尚性和潮流性消费知识的积累,通过这种知识的积累又能够使消费者粉丝的**力得以提升,反过来再服务于消费者产品创新,使价值在不同个体之间的转化实现升值。在具体网络发布运营当中,品牌企业还可以邀请娱乐圈的名人或网络上的草根红人来进行引领彩妆消费者的互动,并可以通过颁发产品奖励等活动方式来点燃参与者的热情,以提高时尚潮流发布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创新文化的融合,可以使创新文化更具有中国特色,使内部资源与外部创新资源更具有融合性,并通过消费文化的形成建立起足够的消费者忠诚度。与其说引入消费者创新机制是彩妆产品的创新,倒不如说是彩妆产品的系统营销过程之一。其实,营销革命3.0时代的主要核心点就是引入消费者**价值,但这并非企业无力进行产品创新,而是企业通过产品创新机制的引入来实现市场营销的目的。因此,我们创建的彩妆引入消费者产品创新系统是营销系统的一部分。借以这部分来与消费者感动互动,设计创新将互动赋予了产品,让消费者在渲染的环境中接受,环境能在无声无息中打动客户,引起客户的共鸣,并*终建立起消费者足够的忠诚度。纵观引进消费者**价值的品牌,无不在做共同的价值观和*特的消费文化,营销革命3.0时代呼唤引入消费者**价值,一方面,自己**的产品自己当然要喜欢,另一方面,更加重要,就是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互动和沟通当中,不但发现了平时所不能发现的创新点,而且还容易建立起共同的价值观和形成*特的消费文化。这种机制以文化的形式被传承下去,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非常必要。


标签: 彩妆市场 彩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