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行业的粉丝营销

2014-04-04来源 : 互联网

社会化营销已经走进了各行各业,今天我们以化妆品行业的微博粉丝营销为例为大家分析一下,*先从宏观上来说,化妆品的市场足够大,大量的微博用户,都可能是与之重合的目标消费群。其次,化妆品具有重复消费的特点,如果通过社会化媒体的互动,容易激发二次销售。再次,化妆品的背后,存在着消费者感兴趣的知识体系,如美白心得化妆技巧等,通过传播专业知识,不仅粘得住老顾客、还容易聚集一些潜在的消费群体。

那么化妆品如何进行微博营销?化妆品微博营销是通过微博平台,让消费者对品牌形成印象或认可,与消费者建立长期的互动联系,*终为品牌和企业**更多的价值。企业用微博聚集起来的粉丝进行营销,将会是一种相对低成本而且长期有效的**手法。因此,我很赞同现在是粉丝经济的时代这个说法。微博营销,涉及到“谁说的”“怎么说”“向谁说”这三个方面。那么我们先来聊聊“谁说的”这个“谁”,也就是发布微博的主体,应该怎么定位?。

一、“谁说的”——微博发布的主体作为一个化妆品品牌,微博发布的主体,可以是官微,也可以是个人微博。那么用哪个呢?个人认为,两者都要用,各有各的用途,互为补充。官方微博,一般是蓝V(即企业认证微博),比如@巴黎欧莱雅@欧莱雅男士等,作为官方微博,具备**性。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代表欧莱雅的,而且作为代表品牌的关键词,比如某个粉丝需要关注或者联系欧莱雅,那么他在微博上搜索出来的*选结果,肯定会是这些官微。官微,主要承担的责任,是宣扬企业文化层面的东西、发布活动信息、品牌信息等。个人微博,可以是公司的**,公司的高管或者员工,用这些微博与网友互动,可以体现个人的风格,个人魅力,能发布的内容,比起官微更为灵活多样,更多的是建立在个人层面上的交流和互动,相对于官微,能生动的展现人员的个人面貌,生活状态,工作状态。公司也是由人组成的,从认可你个人、进而认可你的公司,这也是一个吸收粉丝的重要途径。所以,一个好的微博营销体系,应该包括官微和个人微博两种主体。发布主体确立了,“怎么说”就成为第二个环节。

二、“怎么说”——微博发布的内容和方式很多人在微博营销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在哪里,服务过的一些客户,在我们介入之前,都有一种急切的心理:品牌导向的微博,恨不得每一条都是品牌信息,想把公司的品牌深深的印在粉丝的脑海里,销售导向的微博,就恨不得每条微博都发产品销售、打折信息。期望能通过微博实现神奇的销售效果。结果是怎样?****的粉丝增长。甚至有时粉丝还有下降。我经常对有志于微博营销的客户说,微博要养的,不能急。做微博营销的目的,*终的确是为了品牌传播或者促进销售,实际上也就是企业自己建立的小型媒体。但是不能操之过急,举个例子,如果摆在你面前的是一个全是广告的电视台,你会不会有兴趣一直看?除非你是研究广告的专业人员。要不然估计立马换台了。同样道理,作为一个企业“媒体”的微博,不论是官微还是个人微博,你必须要有吸引人,黏住人的内容体系。不能是广告满天飞,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留住粉丝。偶尔出手,再来挖掘微博的营销价值。

三、“向谁说”——微博传播的目标一般的营销方案的叙述方式,“向谁说”应该摆在“怎么说”前面,甚至是*前面。因为有了传播目标,再谈“说什么”。但是为什么我在这里把这一点放在*后,因为微博营销的特点决定的,微博粉丝的传播目标,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比较宽泛的。微博发了内容给谁看?*先是自己微博的粉丝*有机会看到。微博的粉丝,无法硬性界定我就给谁看。这不像在街上派传单,工作人员可以只根据男女或者穿着来定义我要派发给谁,或者你在**、淘宝做竞价**,只针对搜索某个词的结果进行展现。很显然微博粉丝营销不属于精准营销的手法、微博的粉丝,谁会关注你谁不关注你,那是不可控的,加上微博有二次传播吸引粉丝的特点,所以微博粉丝营销,具有相对比较广泛的目标群。那怎样提高我们粉丝里面的含金量?我们将可以通过多种手法,来聚集我们所需要的目标群,比如在产品的包装或者其他宣传渠道上,印我们的微博,通过这个渠道来的粉丝,毫无疑问是买过产品或者对品牌感兴趣的人群。也可以通过第二点说的内容,比如我们的内容经常是一些化妆类的专业知识,那么通过这些内容吸收来的新粉丝,就是很有潜力的目标人群,因为他们对这类知识感兴趣才会关注嘛。也可以通过话题营销、微博活动等手法,获取一部分真正对我们感兴趣的目标粉丝。微博是一个划时代的网络媒体产品,高覆盖及高渗透率是其他传统媒介所无法企及的,哪怕是当今来势汹汹的微信,在用于营销**的传播速度和覆盖率渗透率方面,我觉得也暂时无法比的上微博。因为微博是侧重于媒体属性,而微信是侧重于社交属性。微博已经火了好几年,个人认为至少还能火上一些年头。对于许多行业来说,尤其是化妆品行业,微博营销,大有文章可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