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还不是化妆品大牌们的Mr.Right

2014-03-28来源 : 互联网

虽然当当、京东们对传统零售业产生的冲击有目共睹,但是对一些品牌商来说,是否要把产品放在网上卖,仍是一个相当纠结的问题。

日前央视曝光了亚马逊与当当网销售假冒**品牌化妆品。报道称,在当当网购买的两款化妆品碧欧泉润肤精华与雅诗兰黛红石榴日霜,实为从批发市场进货来的三无产品。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和欧莱雅中国公司出具鉴定结果显示,亚马逊分别以310元、99元出售的雅诗兰黛红石榴日霜、巴黎欧莱雅清润葡萄籽特润霜均为假货。

随后雅诗兰黛发布声明称,其官方销售渠道包括指定百货公司专柜,品牌官网及其的*立专卖店,丝芙兰以及倩碧的天猫旗舰店。除此以外,没有任何网络合作伙伴。

照我看,这事真的算不上什么新闻,自打网站开始售卖化妆品时起,媒体就没有停止过对其售假的检举揭发。我只是有点小疑惑,既然有那么多人愿意上网买,品牌为何不干脆上去卖。

并不止于化妆品。中国*大的法国葡萄酒出口商卡思黛乐也持类似的态度。虽然进入中国已经7年,但是目前它们还没与任何电商有过直接合作,甚至还没有自己的官网。

在日前与雅诗兰黛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樊嘉煜共处一个午餐聚会时,我问了她这个问题。她说他们正在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

一方面,他们也看到了网站带来的实惠及重要性。据他们自己的统计,雅诗兰黛大约70%的官网销售订单来源于未开设专柜的城市。

但另一方面,他们认为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品牌,除了买卖,还需要与顾客建立起更深厚的互动关系,“我们柜台的员工都是经过培训的,我们希望顾客能了解我们的品牌,我们的文化,能够体验我们好的服务。”说白了,就是品牌附带的价值。但这一切,现有的网站做不到。

卡思黛乐中国区总裁殷凯的回答则更为干脆,“现在的网站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打折商、促销商,它不具备品牌运作能力。”

对于品牌商来说,经销商给其带来的并不仅仅是销售渠道,他们更希望经销商能够与其一起塑造品牌、**品牌,维护甚至增厚品牌附加值。销售固然重要,但品牌价值的稳固才是品牌商们能够基业常青的*重要**。这也就能理解世界葡萄酒销售额**品牌蒙大菲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选择了华泽集团合作,因为后者不仅有渠道,旗下还有多个成功运作的自有品牌。

如果纯粹是销售渠道,品牌商们的*选是比自己更加“高大上”。于是,我们看到在酒类销售增长下滑时,卡思黛乐愿意引入新的小众品类去**五**酒店、外资餐饮渠道,而不是**线上渠道,前者不仅可以卖酒,还可以提升品牌形象。

在定位相对**的品牌商看来,贴着“廉价”标签的电商可谓先天缺陷。况且,眼下中国富人这座金矿尚未被充分发掘。如果一线城市的富人都买了,可以去卖给二三线城市的富人;随着富人们对生活方式的关注,多样化需求正在渐次呈现。雅诗兰黛在3月21日宣布旗下超**香氛品牌祖·玛珑正式进军中国市场,他们觉得这一细分市场的需求将会逐渐放大。

在即将引入中国的“菲尝”系列果味葡萄酒发布会上,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问现场记者,“你们希望在哪里买到这个产品?”现场很多人回答:网上。毕杜维说,我们也很关注。但是我想,这个酒应该还是会在五**酒店和外国餐馆里出现,而不是网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