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批化妆品不合格 国内监管水平待提高

2013-12-0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针对6批次产品被检出不合格的事件,有业内人士指出,查出违禁物质对化妆品品牌伤害很大,化妆品*怕碰的就是“有毒”,一款产品出现问题可能伤及整个产品线。公众将矛头直指化妆品厂家违法添加。国家食药监总局明确指出,针对有举报称个别企业在化妆品生产中违法添加化妆品禁用物质的问题,化妆品生产企业要切实履行**责任人的职责,严格执行化妆品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批准或备案的配方和工艺进行生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有毒的成分之所以跑进日化产品中,或为原料衍生物。有日化行业人士向媒体透露,雅芳公司直接添加苯酚的可能性较小,更多的可能是生产原料的衍生物。苯酚类的化学物质可以作为香精中的定香剂,使香精中香气较持久、挥发较缓慢。但是如果提纯不干净的话,可能会有苯酚类物质的残留物存在

“对于原料的衍生物,技术上无法避免,雅芳自己是控制不了的。”上述行业人士表示,防腐剂合成时带有的一些残留物,也有可能导致检出苯酚。

近年来,国家食品药品***屡次下发通知,要求地方各级化妆品卫生监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辖区内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使用化妆品禁用物质等行为。

据记者了解,在2006年化妆品安全问题频发的背景下,2007年版《化妆品卫生规范》对禁用物质加大了管理范围,禁用物质数量大幅增加790种。同时,规范还对几种新的禁限用物质的检测方法做了补充。

不过,新规范的颁布似乎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检测手段落后,新规范虽将禁限物质种类增加到1286种,但新规范颁布的主要意义,更多体现在使化妆品检测和管理有法可依,在实际操作中却难以落实。

“事实上,即便没有增加新的禁限物质,化妆品日常检测项目也不可能按照规范一一对应。”有业内人士指出,化妆品卫生规范的更新,关键是要跟上生产技术的更新速度,**通行的办法都是每隔数年就更新一次规范。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陈少军此前也曾表示,目前对化妆品质量问题难以做到事前监管,化妆品产品质量*终还要靠企业和行业自律来实现,行业协会只能起到事后应急的作用。

有**指出,我国现行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是很低端的,管理方式就是发卫生许可证,如果能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管,整个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管理方法、管理环节都会不一样。应通过事后的制裁和事后救济制度的设计,增加规则的**性和威慑性,从而使经营者不敢从事损害消费者安全权的行为。同时,要构建和完善信息的强制和自愿披露制度。

标签: 化妆品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