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风生水起的本土日化品牌“卖身”外资的原因

2013-08-29来源 : 互联网

本土日化品牌被外资收购后日趋衰落甚至走向消亡的事件频频发生,*近,又一本土日化品牌美即可能面临着同样的结局,让人忍不住再次叹息:为何一个个原本风生水起的本土日化品牌,都轻而易举地做出合资或卖掉的决定?

原因一、 单一产品成*大发展软肋

本土日化品牌基本都是依靠单个产品或单个品牌来存活,对于这些企业来说,继续做大做强面临很多困难,比如成本费用无法分摊等。而像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等跨国*头执行的都是多品牌战略,资源利用合理,费用摊薄,化解风险的能力也强。

“这些被收购的本土品牌,都是背后没有雄厚的财力做支撑。”业内**李志起表示,目前国内**环境受限,一些日化企业无法实现上市,创始人也不能轻易套现,除了被收购外似乎没有别的选择。如果能顺利上市,或许它们会选择走第二条路。

原因二、自主科研力量弱 品牌运作经验少

外界看来门槛很低的化妆品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并不容易,化妆品企业要想在与外资的激烈竞争中站住脚跟,不仅需要进行有效的销售风险控制,还需要品牌运作、有效供应,以及强大的科研支持。

据了解,目前国内接近八成的本土化妆品企业的销售额在3000万至5000万元的规模,根本没有资金力量发展自主科研力量,在通过广告打出一定的知名度后难免遭遇发展瓶颈。

中国日化企业整体上发展历史还比较短,品牌操作经验很少,大多只能在低端市场勉强生存,有实力收购的国内同业企业非常**,使本土化妆品品牌*终落入外资囊中。

原因三、**对本土品牌支持力度不足

“曾有**开玩笑地跟我说,‘你*会捣浆糊’,他们认为做化妆品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捣捣浆糊就可以了。”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认为,目前中国对于国内消费品品牌的发展保护及支持力度不足。

中国的日化行业中,上市公司只有6家,而医药行业却多达50多家,如果国家能够像重视医药企业一样重视日化行业,相信中国的日化行业也能发展起来。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管理引导方面,**都没有给予日化行业足够重视。从产业保护的角度看,国家可以考虑给一些政策上的支持,避免行业全军覆没。

标签: 日化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