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芳营销模式摇摆不定以致风光不再

2013-08-21来源 : 互联网

雅芳在中国市场经营策略的左右摇摆才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进入中国20多年,雅芳并没有实现本土化,摇摆不定的发展战略凸显其对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这几年,相比其他在华化妆品跨国公司的“闷声发财”,**化妆品直销*头雅芳却青春**,业绩剧降,排名难堪。虽然衰败的原因不一而足,但其在中国市场市场定位、经营策略的摇摆错位,是绕不过去的。

雅芳早已风光**

化妆品行业与宏观经济的增长、居民收入水平的增加一般情况下具有正相关性。乘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春风,同为**化妆品直销*头的安利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2010年就突破销售额200亿元人民币的纪录,2012年又实现了271亿元人民币的销售佳绩,创历史新高。2011年中国直销业销售额达到1400亿元,安利、**、无限极分别以267亿元、120亿元和81亿元的营收位列前三名,而*早在中国拿到直销牌照的雅芳却大跌52%,仅有10亿元营收,排名第十五位。

雅芳曾是世界上*大的美容化妆品公司之一,头顶上罩着历史、规模和舶来品这三道光环。1990年,作为**直销模式的**者、大型跨国直销公司,总部在美国的雅芳为中国市场带来直销这个新玩意,足足比另一*头安利早了两年。作为曾经的中国化妆品直销品牌**名,雅芳有相当高的品牌知名度,产品涉及护肤品、流行饰品、时尚内衣和健康食品等多个领域,曾一度在中国开设有74家分公司,雇员规模达到2000人左右。雅芳中国曾在2003年完成销售额24亿元,销售网点更是一度突破1万个。但从2004年开始,雅芳中国区业绩开始逐步下滑,到2009以后下滑更加明显,近三年更是呈现每年*少同比20%的营业额下滑。

雅芳为何业绩下滑?

表面上看,几年前的“贿赂门”似乎是雅芳业绩下滑的原因。

2008年4月,雅芳的一位中国雇员向美国总部举报,声称雅芳中国存在着与经营相关的不适当的差旅费、招待费和其他费用。两个月后,美国证交会偕同美国司法部对雅芳展开调查,这一查就是数年,时至今日调查尚在进行中。让投资者恼火的是,为了配合调查,一共才几十万美元的案值,却连累雅芳总部花了1亿多美元。

随着“贿赂门”事件不断发酵,雅芳的声誉一落千丈,业绩也受到了冲击。据雅芳相关财报显示,2010年雅芳在中国亏损1080万美元,成为其**唯一出现亏损的区域。但这不应该是雅芳在中国市场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因为雅芳在拉美市场同样存在贿赂嫌疑并暴露,其业绩不降反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