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高端趋向显现 本土品牌如何应对?

2013-07-22来源 : 互联网

尼尔森的*新调查研究显示,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使中国消费者呈现出新的特点。比起过去仅仅为了生存而消费的中国消费者来说,今天的消费者为了各种目的而消费。在许多快速消费品品类中,本土品牌比**品牌有更快的增长。诸如奶茶和乳酸菌饮料等“跨界产品”近几年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当下中国消费者的变化,使得每一个品类的产品更加多元,进而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尼尔森购物者趋势分析表明,消费者的购买频率在下降,2008年每月平均去大卖场或超市的次数为7.4,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降到了6,同比下降了19%。由于通货膨胀率的存在,即使平均每次购买的总体花费增多,但是真正的购物花费并没有增加。

随着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如今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品牌意识逐渐增强,对于产品品质感的追求不断提高。这就需要企业推出**产品来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品质感的追求。这是一种蓝海战略,也是多元化发展的一种表现。而产品的丰富多样则推动消费者更加追求生活品质。在多数快速消费品的增长中**化成为主导因素。其中,肌肤护理产品消费升级49%,价格提高16%,销量增长35%;牙膏消费升级55%,价格提高18%,销量增长27%;液体牛奶消费升级48.5%,价格提高32.4%,销量增长19.1%。可以说,消费升级推动了快速消费品一半的增长率。许多**产品在小城市的增长速度比大城市快。农村消费升级体现为购买的产品从无品牌到品牌产品,购买渠道从村里的杂货铺到就近城市的大商场。

本土品牌在战术上更加倾向于做出区隔,把打击面扩得更广。但是,国内品牌有一个先天的限制,在扩大战线的时候可能会失焦。也就是说,他们在资源的分配上铺得太开,比如,他们有低端、中端、**产品,如果不能制定恰当的战术,一下子铺得很开,要兼顾低端、中端、**产品,很有可能考虑不周全。国内品牌对待市场营销数据与外资品牌不同。国内品牌更多依靠对市场的直觉,而国外品牌的做法比较科学,比如产品概念、市场测试等等,如果没有经过严谨的市场调研印证,国外品牌是不会贸然推出新产品的。国外品牌常规的做法是,先做*前端的产品概念测试,进行优化产品。当产品确定之后,如果要做电视广告,就要做电视广告测试,进行追踪。其他活动要搭配广告,也要做测评。也就是说,在产品的生命周期,市场调研都可以切入,以数据进行印证,**产品拓展市场能够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