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在塑造品牌中提升自己

2013-06-06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8月23日,上海外滩,翻修一新的和平饭店内,“双妹”全球首家专卖店隆重开张。从那一刻起,上海家化转型高档时尚品牌的战略迈出了关键一步。

尽管拥有“佰草集”、“清妃”等口碑不错的品牌,但在人们的心目中,上海家化还是一个本土日化制造企业的形象。与此同时,诸如欧莱雅、宝洁等国际大牌企业正亦步亦趋地侵蚀着上海家化所擅长的领地。显然,这是一个不进则退、危机四伏的市场,只有转型升级,才有保住领地并进而逼退对手的机会。而定位于高端护肤美容及饰品市场的“双妹”品牌,就是上海家化直面国际竞争者、进军高端时尚产业的战略布局。“要与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和花王等对手竞争,必须向高档时尚产业进军,”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文耀说,“未来,我们希望能介入更多时尚领域。”

成功,源于精准的品牌定位

如果说“双妹”是上海家化布局高端时尚产业的一枚关键棋子,那么,“佰草集”就是“双妹”的前锋。这个品牌不仅在国内市场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更飘洋过海,以其独特的中国文化底蕴和全新品牌形象在法国以及其他国际市场中引领着中医美容潮流。

如果当初没有被一位跨国公司经理人刺激过,上海家化也许就不会有今天“佰草集”的成功。

1995年,那位经理人对家化坦言:“你们上海家化的东西我们是看不上的,都是模仿西方的,这样的产品最多只能在中国销售,要想进入国际市场,是根本不可能的。”

此言的刺激力,让葛文耀立志一定要发展出一个真正原创的,能够走出国门的中国品牌。于是,“佰草集”应运而生。这是一个以本草古方配伍为特色,糅合中国美颜经典与现代生物科技,充满了中国元素的品牌。之所以选择这样的定位,一方面中草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能够与国外品牌形成差异化竞争;另一方面,当时上海家化旗下的“六神”品牌,对中草药护理的研发已经有了五六年经验,这使得佰草集拥有一定的技术基础。

“回头看,我们在当时还是比较有眼光的,找对了这样一个定位。依靠中草药,中国文化的品牌理念,实现了‘佰草集’品牌的个性化和差异化。”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茁说道。

然而,在整个化妆品行业“崇洋媚外”的大环境中,做出并始终坚持着这一品牌定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种种曲折也一直伴随着“佰草集”的发展。

2001年,“佰草集”首次进入香港市场,出于对自身实力的不自信,家化对香港市场的“佰草集”产品在不少方面都做了调整,比如将在香港上市的“佰草集”换成全英文的包装和说明,希望用西方的元素去体现品牌,然而恰恰就是这样的做法使得“佰草集”丢失了其最重要的中国概念,随之而来的便是品牌个性化、差异化特征大大削弱,很快,“佰草集”就在香港市场上败下阵来。

类似的教训还有很多,上海家化曾经对一个香水品牌寄予厚望,该香水走的是全方位复制欧洲品牌的路线,全部采用进口原料,从香型到包装,皆由西方一流设计师操刀,然而却依然无法与欧美品牌形成竞争,最终只能黯淡收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