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食补5大养生药膳 对症养五脏保健康

2011-12-07来源 : 互联网

有句话叫作:药补不如食补。冬季食补应当根据不同体质选择,才能达到养生、维护健康的功效。那么,怎么选择冬季养生**呢?中医**特地**5款**食谱,分别养人体五脏,包你在这个严冬过得既暖又健康。

山药羊肉汤:养脾肾

羊肉500克,淮山50克,葱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黄酒20克,精盐3克,味精适量。将羊肉剔去筋膜,洗净,略划几刀,再入沸水焯去血水。将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拍破。

淮山用清水浸透后,切成2厘米厚的片,把羊肉、淮山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烧沸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白、生姜、胡椒粉、黄酒,转用小*炖至羊肉酥烂,捞出羊肉晾凉。将羊肉切成片,装入碗内,再将原汤除去葱、姜,加精盐、味精,搅匀,连淮山一起倒入羊肉碗内即成。有补脾益肾,温中暖下的功效。

对症:性要求强烈。手感很软,肥厚。身体内阴气盛而阳气少,关键在于温阳益气,多补*性。

枸杞子羊肉粥:养心肝

枸杞子30克,羊肉100克,大米150克,葱白、精盐、味精各适量。将枸杞子洗净。将羊肉洗净,切碎。将大米淘洗干净,与羊肉、枸杞子、葱白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煮沸,小*煮成粥即可,食时加味精、精盐,有养肝阴、温肾阳的功效。

对症:体内多阴少阳,肝气偏旺,耐春夏不耐秋冬,易于气滞,常会感到精神抑郁,养生贵在理阴助阳,调理好心肝二脏。

芋头粥:养肝肾

鲜芋头10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将芋头洗净去皮后切成小块,与淘洗净的粳米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煮开,后转小*熬至米熟粥成,加入白糖,再稍煮即成。有补肝健脾益肾的功效。

对症:身体内阳气比较旺盛,一生健康、发达的关键在于滋阴抑阳,调养心肾,以水济*。

姜汁牛肉饭:养脾胃

鲜牛肉100克,姜汁5克,粳米500克,酱油、花生油各适量。将鲜牛肉切碎,剁成肉糜状,放碟上,然后加姜汁,拌匀后加酱油、花生油再拌。把粳米淘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如常法煮饭,待锅中水分将干时,将牛肉倒入米饭,约蒸15分钟,待牛肉蒸熟即成。有益气和胃,补肾健脾的功效。

脾胃功能好,适应能力强,一年四季都能适应,体质很好,自我**力强,自我感觉良好。

荔枝山药莲肉粥:养肺肾

干荔枝15枚,山药、莲肉各15克,粳米150克。先将前3味洗净,粳米淘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煮沸,小*熬煮成粥。

精力充沛,充满活力,工作起来很投入,废寝忘食,打乱了生活正常节律,于是引起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慢性病变和肾水枯竭、泌尿及生殖系统方面的病变。常见风、湿、水滞、气寒、血寒、湿滞、积水、子宫寒冷、手脚末端冰凉、静脉回血不好等疾病。以健脾胃可养肺金肾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